省教育厅部署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31 22:10

会议现场


  12月31日,省教育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会议,对期末寒假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及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作出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主持会议,在家委厅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林和平厅长指出,当前学校已进入期末阶段,元旦、寒假、春节等关键节点接踵而至,做好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和期末寒假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期末寒假教育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要牢牢守住校园安全这条底线红线。各地各校要抓排查整改,对照省级检查问题清单,利用元旦假期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寒假前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抓重点领域,逐校逐园检查落实安全配备,加强校园周边护学岗建设,落实上放学期间校门口、重点路段安全防护,抓好食品、校车、实验室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管理,对存在坠楼风险部位进行系统排查,认真研究改造和建设方案。要抓关键环节,严把校门安全第一防线,加强重点部位安全巡查检查,加强校园欺凌专项整治。要抓安全教育,多形式全覆盖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分层分类做好学生心理调适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抓责任落实,构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校园安全工作格局。
  二要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意识要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措施要准,因应形势科学精准采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在校、在学、在家、在途安全健康。重点要抓,实施安全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统筹做好校园大型聚集性活动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加强返乡途中个人防护;师生开学返校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第3天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利用假期对重点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应急要快,进一步完善本地本校可随时启动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加强寒假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服务要好,各高校对寒假留校师生要在学习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情感上关爱。
  三要抓紧抓实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要抓紧谋划新年度工作,对年底和近期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全面的梳理盘点,逐一制定时间表,确保全面收官,科学制定实施本地本校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工作要点。要落实落细寒假“双减”工作,推进作业管理再细化、考试管理再强化、课后服务再提升,引导学生及家长用好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开展自主学习。要规范假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进一步强化“营转非”“备改审”机构监管,进一步落实收费限价和资金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和化解。要抓实抓细研考等考试评卷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要加快推进高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要聚焦寒假春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全力维护校园安定稳定。要倡导文明过节,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各类“节日腐败”。
  刘健副厅长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充分认识做好期末寒假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要马上就办抓落实,立即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要举一反三抓落实,以收官盘点促开局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向全省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发出奋进的号召,指出:


  2021,大家辛苦了!
  2022,我们再启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