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教育十大热词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01 22:05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福建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启步之年。

  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悉心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福建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一些教育热词高频出现,是福建教育改革的生动缩影,更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一起重温2021年度福建教育十大热词。

  热词1: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饱含深情,近年来先后给集美大学、闽江学院、华侨大学、厦门大学致贺信作批示,2021年3月来闽考察时还专程到闽江学院调研,对福建教育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他语重心长地说:“社会需要的人才是金字塔形的。高校不仅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树立应用型办学理念,培养青年一代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教育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热词2: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8日,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福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传承弘扬福建红色文化,围绕挖掘本地本校的红色故事,将福建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持续推出高校师生传唱经典红歌系列快闪视频,组织高校参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名优秀青年党员寻访宣传活动、福建青年讲党史故事大赛等活动,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引导大中小学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立全国首家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推进高校“青马工程”实施机制创新;举办第六季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遴选推出100个中小学思政课示范课、100个第二批福建省“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热词3: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大战略机遇期。2021年,我省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3个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教育发展6个方面主要任务27项重大项目。

  省政府与教育部签订《共同推进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提升服务能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高校科研创新、教育开放等5方面14项内容,与教育部商定首年共建清单,建立部省会商机制,共同推进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

  热词4:“双减”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全面启动“双减”工作。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部署,出台《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强化“五项管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合理安排学生作业数量和内容,切实推进减负增效。

  秋季学期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落实“双减”政策。

  热词5:新高考

  福建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21年高考实行“3+1+2”模式。为确保改革平稳有序,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福建省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暨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培训班,组织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并研制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等改革配套文件,对2021年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针对“院校+专业组”全新的录取模式,我省开展新高考志愿填报“百人千场”咨询政策解读和志愿填报咨询指导,平稳顺利完成招生任务,普通高考考生20.1万人,录取18.39万人,其中本科录取13.43万人。

  热词6:融合  

  2021年,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同出台《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意见》,打造厦门职业教育高地。12月15日,厦门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对职业教育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研究,指导厦门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展“中高”“高本”联培试点,研究制定人才贯通培养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泉州成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全省培育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103家,开展校企合作的各类企业2955家。扎实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共有179所院校参与试点,试点学生数12.3万人。

  深化产教融合,主动适应福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全省高职院校专业布点1800多个、中职学校专业布点1350多个,形成对接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热词7:服务

  2021年,我省完成首轮12所省级“双一流”建设高校、110个“高峰”“高原”建设学科的成效评价;11所高校的50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全省高等教育综合竞争力排全国第16位,比前一年提升2个位次。签署新一轮部省市共建厦门大学、部部省共建华侨大学协议,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系统谋划“四新”建设,成立新工科联盟及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教育研究中心,遴选80项省级新文科项目,获批21项国家新文科建设项目。

  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牵头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跨越发展,2021年13所高校获批新增59个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点13个、硕士点46个)。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联合资助项目、高校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等,出台《关于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若干措施》,启动建设高校科技成果对接网上服务平台,着力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热词8:战“疫”  

  9月10日莆田仙游县发生新冠疫情,省教育厅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采取系列措施,督促指导各地各校科学应对,取得校园防疫重大成果。其中,我省制定的师生定期分批核酸抽检制度,为仙游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提供了关键作用,获教育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我省积极稳妥推进教育系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持师生疫苗接种“应种尽种”,指导各地各校积极引导鼓励学校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人群积极接种,协调安排专业人员进校接种,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全省校园恢复无疫情,在校学生接种率已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热词9:“最美”  

  2021年,我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入选2021全国“最美教师”。厦门大学陈孔立等3名教师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

  在9月10日举行的福建省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31位教师获得“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末,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遴选推出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物”各10名,举办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典礼和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热词10:督导  

  教育督导是我国法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肩负着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的职责和使命。2021年5月16日,省委办、省府办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督政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对市督导”,坚持将贯彻落实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学前教育普惠率和公办率、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管理等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情况与督导结果等级挂钩,对落实不力的,在核定督导结果时下调等级,教育督导“利剑”作用更加明显。

  12月24日,福建在《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首次出版发布会上分享“八闽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