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加强学校疫情防控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29 17:45

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就“目前采取线上教学的学校什么情况下可以恢复线下教学”“省教育厅如何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受疫情影响,目前我省有关地市的中小学启动了线上教学,请问省教育厅对中小学线上教学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目前采取线上教学的学校什么情况下可以恢复线下教学? 

  吴伟平

  针对当前疫情影响,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发出通知,指导各地各校全面梳理总结2020年以来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坚持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实际相结合,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与线下无缝衔接,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重点抓四个方面:

  一是统筹安排线上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的地方,教育部门根据不同学段和年级情况,指导学校调整教学计划,明确线上教学任务要求,统筹安排各科学习时长,并加强对偏远地区和乡村学校线上教学指导。对具备条件继续开展线下教学的学校,通过闭环管理、严把校门关等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严防疫情传入校园。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教育部门将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筹指导下,及时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工作,并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师生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衔接。

  二是抓好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初三、高三毕业班教学管理和组织方式,努力做到复习进度不变、效益不降。组织线上复习的,要着眼于专题教学、任务驱动,做到强基固本、提质增效,避免简单机械刷题。各地各校采取有力举措,积极引导学生保持平和心态,强化学科核心素养,提高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合理运用教育资源。指导教师和学生,坚持实用、适用的原则,充分用好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福建教研网等优质线上资源,提高线上教学效益。对于集中隔离学生,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通过配送学习资料包、推送资源等方式保障他们同步线上学习。有条件的地方还组织名优教师通过相关平台,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四是强化家校协同。各地各校通过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密切家校沟通,及时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建议,引导家长积极配合调整教学组织方式,确保教学衔接平稳有序。指导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在线教育教学活动,注意保护视力,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记者提问:针对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省教育厅如何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吴伟平 

  针对当前我省疫情形势,省级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省教育厅制定印发《福建省全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派出督导组对全省“九市一区”教育系统进行全覆盖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推动各地各校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近期,我们着重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加密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检测频次,学校食堂厨师、服务人员等每周开展核酸检测,期间适当增加抗原检测。要求发生疫情的县(市、区)学校原则上将每天师生核酸检测抽检比例提高到20%。疫情严重地区和高校的师生每天开展一轮核酸检测。

  二是严格落实学校闭环管理。严把校门关,要求师生全员佩戴口罩、严格检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健全完善“一人一档”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等制度。严格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接触史的重点师生排查,严禁瞒报、漏报健康信息。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坚持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

  三是加强校园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公共卫生间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督促学生在室内重点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每一座楼、每一个宿舍、每一个场馆的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对重点环境和经常性接触物体表面增加消杀频次。加强校园快递监控和彻底消毒,提醒师生近期尽量减少网购,接收快递时提供一次防护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四是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校园活动管控,能线上的不线下,能推迟的推迟,暂停线下大型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加强对开放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空间内的人员密度控制。

  五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各地各校健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封闭管理、快速救治、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线上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等方案,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按照预案快速处置,最短时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