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示范高中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4 16:02

  4月22日,省教育厅召开福建省示范高中建设推进视频会议,交流我省示范高中建设经验,部署进一步做好示范高中建设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李迅指出,经过四年的努力,我省示范高中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示范建设高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推进课程教学领域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我省将示范高中培育建设作为一项综合性工作,在评价考核过程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初步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示范高中评价方案和方法。
  李迅强调,各示范高中及示范性建设高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积极承担教育改革任务和对口帮扶工作,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变革。要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学生德育工作机制,持续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加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强化课程实施,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充分发挥课程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重视发挥教育设施设备和实践基地作用,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学新模式,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要立足地区、学校实际,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找准学校特色办学发力点,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形成良好的办学特色建设制度与运行机制,探索形成示范高中引领辐射机制,服务区域乃至全省普通高中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会上,李迅结合省教育厅新发布的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我省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希望各地认真落实属地招生工作部署,努力扩大普通高中的学位供给和招生规模,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实现城乡高中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代表首批示范性高中分享了四年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与经验,连江县第一中学代表第二批示范建设高中分享了未来四年推进示范高中建设的规划和相关举措。示范高中研究专家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示范高中监测评估的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教育厅分管领导,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示范高中研究专家组,省属中学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含平潭)教育部门分管负责人、中教部门负责人,有关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示范性高中(含示范建设高中)校长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