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13)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24 10:21

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迎风飞扬

以红色为主题,以筑梦为主旨, 

2018年的暑假, 

在八闽大地上, 

有这么一群青年学子,  

他们行走在革命老区,

服务在贫困地区, 

书写青春的风采,

展示青春的力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乡村

  71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服务团的师生们踏上了征程,前往长汀、诏安、古田等革命老区或贫困地区对接项目,其中,古田之行尤为精彩。  

  筑梦古田的重头戏,是首届“桃醉古田”水蜜桃采摘节。714日,厦大嘉庚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与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协会在凤都镇际面千亩水蜜桃示范基地联合举办首届“桃醉古田”水蜜桃采摘节。厦大嘉庚学院大学生“瓜宝助农”创业团队前期和古田大创协会充分沟通,制定了“桃醉古田”水蜜桃采摘节活动方案,策划并实施了“桃醉古田”短视频大赛和“桃小宝”卡通形象设计征集大赛,还设计了产品包装、水蜜桃节logo、水蜜桃节特色文化衫、活动宣传物料等。

  采摘节上,“瓜宝助农”团队还与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协会、当地企业分别就助推古田地方公共品牌、文化创意、水蜜桃营销策划等项目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在本次采摘节中,不仅看到大学生对农村品牌文化的敏锐度,也看到校地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古田县人社局局长林芳照说。 

 

 

  据统计,采摘节当天桃子销售量达1100多斤。桃农陈书长连声道谢:“采摘节能让更多游客了解到古田水蜜桃,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台风带来的损失。”“瓜宝助农”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张勇政岐表示,希望能为古田的优质农产品持续打造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 

 

  711日至12日,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黄俊毅副教授带领着百余名学生,在古田县调研当地的旅游资源。他们以古田县的翠屏湖等景点和桃溪村等村落为主要内容,计划形成古田县某景点旅游开发现状及对策研究和古田县某村旅游发展构想等调研成果,为当地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在这个暑假,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共组建10支古田专项团队。为了更好地帮助项目落地,校团委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号召同学们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进一步对接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实地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还先后走访了古田县委组织部、城东街道党工委、环保局、旅游局、食用菌产业管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逐一落实专项团队的需求,把地方需求反馈给专项团队,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做得更实、更透。

厦门理工学院: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我们一直在路上 

   716日,厦门理工学院乐吧团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潘福斌教授的带队下,前往漳州市诏安县进行调研活动。团队在诏安县金星乡干部的带领下,熟悉了金星乡的基本情况、主要的资源和产业以及农村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流程。 

 

团队到诏安县金星乡行政服务中心调研 

  本项目的校外导师陈晓冬与团队成员在金星乡院前村的芭乐种植地亲身体验种植,就芭乐的长势以及销售农产品方面的痛点,讨论了新一季芭乐即将上市后的宣传和销售策略,力争为村民增收。 

 

团队到对接项目的院前村芭乐种植地和村民合影

  诏安电商办和乐吧团队联合举办了一场大学生返乡创业座谈会,大家共同探讨返乡创业的难点、当下情况、支持措施,同时向高素质大学生发出返乡创业的邀请。 

 

团队和诏安电商办合作举办大学生返乡创业座谈会     

  乐吧团队表示,这是一场行走在乡土大地上的生动的思政课,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大家助力精准扶贫的使命感。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产业+科技”模式 振兴美丽乡村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春诚毅,多彩新桥实践队应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党委政府邀请,于712日至17日在新桥乡开展以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路线设计为主题的社会调研。

  实践队走进千年古村大源村,深入了解了大源村的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大源村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石之称的古越傩舞”“赤膊龙灯,大源村还是红色基点村,它是第五次反围剿新桥反击战的前沿阵地,至今仍保留着部分的红军和农会书写的标语及部分革命文物。实践队还详细了解了新桥乡岭下村的稻花鱼、荷花产业等特色产业。

 

  717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青春诚毅,多彩新桥”实践队与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举行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签约仪式。新桥乡乡长严荣焱对此次诚毅学院互联网+“点壳成金红色刻纸复兴计划项目表示肯定。新桥乡农业发展以笋竹产业为主,点壳成金项目恰好利用其废弃的笋壳作为菌菇培养基,再用菌菇的废料栽培蔬菜,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不仅解决地区笋壳污染问题,还能增加当地收入,实现环境保护。而红色刻纸复兴计划则是针对社会传统工艺的不断流失的现象,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手艺相结合,在各个景区设置一种特殊的打印机,游客可扫描二维码进行打印,打印出来的刻纸,可进行装裱或者纪念图册设计。此项目既能传承福建省传统刻纸文化工艺,又满足当代人私人订制的要求。 

  2018年“青春诚毅,多彩新桥”实践队的实地调研已基本结束。此后,实践队将形成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向政府反馈。 

黎明职业大学: 

发挥专业特色 筑梦泰宁大洋村 

  713日至14日,黎明职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由副院长李晓耕老师、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青年红色筑梦团队,深入泰宁县梅口乡大洋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团队成员们来到了大洋村,参观了大洋村现存几栋古民居建筑物和红军遗留战壕。在和当地居民的交谈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大洋村的古建筑物因无人居住损毁严重,村里虽然有发现红军战壕以及弹壳等革命遗迹,但因缺乏深入挖掘提炼,在宣传推广上存在难度。 

  针对建筑文化问题,筑梦团队与当地村委主任以及农户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根据这些问题,团队成员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各专业技术支持为依托,提出了三个措施——为当地村落进行测量绘制地形图;深入景观设计规划、提炼凝取当地特色文化;选取当地古建筑代表,结合专业特色,进行古建筑修复工作。 

 

   泰宁是全国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杨尚昆等都曾在此指挥红军作战,十大元帅有七位在泰宁生活过。境内存有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大洋嶂阻击战旧址等革命历史遗迹。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筑梦团队还来到了泰宁县红军街和县文化馆,了解革命先辈英雄事迹,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