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20)
用手丈量 用心描绘 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08-08 09:42

  房屋测绘、村域规划、手工墙绘、爱心支教……2018年暑期,我省不少高校的大学生充分发挥土木、建筑、美术等专业优势,用手丈量、用心描绘,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献力献策。

  黎明职业大学:挖掘历史文化 建设红色乡村

  7月18日至19日,黎明职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6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副院长李晓耕等老师的带领下赴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的泰宁县梅口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抵达泰宁县梅口乡

  “梅口是当时通往中央苏区和瑞金的通道,红军曾在这里战斗过七天七夜。”梅口乡党委书记马骕为实践队队员们上了一堂红色文化历史课。队员们还走访了位于梅口乡西北部的大洋村,参观了大洋村村容村貌、村民广场、当地特色休闲农业基地,详细了解其红色历史及新农村建设发展情况。

查看当地地貌

  实践队队员通过和村里老人交谈、提取族谱和对联信息,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农业文化,形成“两心一轴”的规划概念,提出用点线扩成面,来整治乡村的主干道和空间,使整个乡村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建议。此外,实践队还建议按照“1+1”的形式对大洋村进行规划设计,成立大洋村村民营造工坊,提炼当地红色事迹,以人文地景产为核心,打造温馨美丽的红色乡村。

黎明职业大学和大洋村签订校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及共建协议

  福州大学:聚焦美丽乡村规划 艾草产业助力扶贫

  7月14日至16日,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一行16人赴三明市建宁县水尾村开展暑期“科技、文化下乡”社会实践。

房屋测绘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曾多次来到水尾村,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村内房屋建筑进行测绘,并提出了水尾村规划方案。在测绘中,学生们利用所学的建筑力学知识勘测了村中存在的几处危房,分析承重墙体的开裂、变形、松动、脱闪情况,对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建筑物上部结构的变形情况等进行评估。

  查看危房

  实践队还基于水尾村农业种植现状与自然环境,引入创业团队“博艾红+绿”项目,在水尾村引进艾草产业,让艾草红色文创产品展销中心成功在水尾村落地。队员们通过手绘水尾村美丽景色制作了宣传品,助力打造水尾红色文化品牌,为正在脱贫的水尾村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制作艾草宣传板

  实践队队员在艾草红色文创产品展销中心

  集美大学:绘画上墙 爱心支教 “艺启”打造美丽家园

  7月7日,集美大学美术学院“艺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龙岩连城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在当地进行了乡间采风写生及水源地勘探活动,并利用专业优势,将画作绘上墙,为当地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挑灯夜战的墙绘队

  实践队作品——十二花神图

  实践队作品——十四人剪影墙绘

  此外,实践队还在当地开展支教活动,与连城二中实践队合作进行绘画主题课程教学,让艺术走进乡村孩子心间。

  支教活动

支教活动

实践队和当地孩子们合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