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21)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08-09 10:18

福建农林大学:精准扶贫科技助农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安排,福建农林大学在暑期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技术优势,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共赢蜂路

  7月13日至16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在江西启动。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117个高校共计123个项目团队,参加了对接活动。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的《实时监控的蜂蜜生产溯源平台》学生创业项目团队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项目团队走进江西革命老区“寻初心”,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走进贫困地区“访民情”,学以致用为帮扶当地农户出谋划策,用实践体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结合当地农户所需“送项目”,在举行的青年乡村创客市集及签约仪式中,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创业团队与瑞金市大柏地乡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

 

《实时监控的蜂蜜生产溯源平台》项目与瑞金市大柏地乡政府签订合作意向书

  “实时监控的蜂蜜生产溯源平台”项目以智能蜂箱为核心,通过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将贫困户与蜂农整合到合作社,进而服务于合作社与蜂企。该项目被福建省教育厅列为重点扶持项目,得到中国养蜂协会、江西蜂蜜研究所的指导与认可。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福建农林大学将“实时监控的蜂蜜生产溯源平台”项目资源辐射到省外更广大的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

  其实早在7月初,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的“实时监控的蜂蜜生产溯源平台”项目团队就已经走进了革命老区长汀,进行项目对接。在红山乡赤土村铜锣坑,项目团队走访了多家农户,了解到当地仍采用原始的毁巢取蜜的蜜蜂饲养方式,销售渠道单一,销量不稳定。之后团队与州龙蜂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州龙蜂业负责人杨皓认为,项目团队将养蜂技术培训服务、产品升级服务、专业人才匹配整合到一起,非常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

  7月16日至17日,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共赢蜂路——花之灵”项目团队应邀赴宁化县济村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团队成员联系了济村乡东华山养蜂合作社的领头人,并走访了多家养蜂农户。在交谈和走访中,项目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养蜂产业存在交通不便、产品包装难、销售渠道狭窄等问题。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共赢蜂路——花之灵”项目团队在当地蜂场调研

  项目团队与当地村两委负责人、合作社长以及村民代表深入研讨了项目落地的可能性。通过宣传和推介,他们一致认为“共赢蜂路—花之灵”项目的“共赢蜂路”扶贫模式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地养蜂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随后,项目负责人与宁化县济村乡政府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光”为媒介,借弦谱曲

  7月19日至20日,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青春扶贫”帮扶行动实践队走进南平建瓯市和建阳区,进行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调查,了解农户需求。

  在福建康尔家居材料有限公司,陈丁钦副总经理向实践队反映了现有生产设备存在耗能高、效率低的问题,实践队观看了制作瓷砖、大理石板材的生产流水线后,对企业生产结构优化、设备改进等问题提出建议,其中重点提到使用追光系统代替传统的电力系统发电,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实践队与福建康尔家居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在南平,实践队还对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谈中,实践队了解到,莲子加工难以形成流水线作业,生产效率低下,且在莲子加工过程还存在耗能高、废气排放等问题。实践队带来的新型太阳能自动追光系统不仅能够改善该合作社耗能高、污染大等弊端,同时可推广应用到当地农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随后,项目负责人傅荣达与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创新模式,科技助农

  7月19日至20日,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FarmOnAir云农田”项目团队应邀走进福州市马尾区琅岐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项目团队走访并考察了琅岐地区多家生产企业和农户。项目指导老师马翠兰副教授在走访过程中为当地农户进行了生产方面的指导,提出了许多专业建议。

项目团队成员走访当地农户果园

  琅岐岛地处闽江入海口,拥有优越的气候环境优势,周边无工业污染源,所产农产品在福州远近闻名。然而近年来,尽管当地的农业生产者不断进行新品种和新生产技术的尝试,但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和自然灾害所带来的风险问题日益突出。

  项目团队与当地村书记、生产企业负责人、农户代表展开会谈。团队成员着重向对方介绍了“FarmOnAir云农田”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农业生产和销售的创新模式。当地农业生产者们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他们一致认为,在当今的互联网浪潮下,该项目所提倡的全新模式,有助于实现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对于促进增收有巨大助力作用。会后,项目团队与多家生产企业和农户签订了帮扶合作协议。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官网官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