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22)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08-10 15:17

  龙岩学院: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闽西是中国土地革命的重要发源地,是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是中央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和经济中心……闽西是“红旗不倒”的革命堡垒。暑假以来,在这片红土地上,龙岩学院师生通过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多种形式,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穿上红军服重走红军路

  

  “穿上红军服,重走红军路,天气的变化、土路的硌脚、爬山的疲惫,这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吴悦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日前,在参加学校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时,深刻体会了一番当年红军的艰辛。

  

  

  “闽西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工作”讲座

  龙岩学院“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是学校为帮助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举办的一次培训班,共有35名35周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形式,邀请了校领导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了《学习新时代思想,做新时代“四有新人”》《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闽西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工作》等主题辅导。在现场教学环节,培训班安排学员赴古田,身着红军服、吃红军饭、重走红军路,参观红军小镇,瞻仰古田会议旧址、主席园,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突降大雨给学员们的体验活动增加了难度,但学员们的行动却丝毫不懈怠,一路向前。经济与管理学院邱琳说:“一条铺满石子的小路,脚上单薄的步鞋,那份痛感让我印象深刻。但是对比革命先烈们当年的艰苦,深感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重走红军路

  “红军饭是那么干硬,南瓜汤原来是那么寡淡,我吃着吃着才发现,自己生于盛世而不知忧患。”外国语学院的周巍表示,此次培训让她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念头,目前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跟周巍老师一样,其他学员通过培训收获也很大。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姜梦成老师表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是《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主义的伟大构想却永远都不会过时,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和奋斗。生命科学学院的傅明骏老师说:“重走红军路,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当下,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把学校的发展当作是自己的事业来做,积极工作,切实履行好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

  学习革命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今年暑期,学院中共党史读书社实践队组织学生前往上杭、永定、平和、新罗等地开展有关闽西红色文化的学习和调研活动。

  在上杭县蛟洋暴动发生地——蛟洋镇,实践队沿着“红军小道”三十多里山路,追寻先烈们的革命足迹;参观了蛟洋革命历史陈列馆——蛟洋大礼堂、闽西一大会址文昌阁、苏家坡“主席洞”等红色遗迹。

  

  实践队成员重走“红军小道”

  

  讲解员为实践队成员介绍蛟洋暴动的情况

  在永定区金砂乡,实践队先后参观了中共红色交通站纪念馆、闽西第一支红军武装成立遗址金谷寺、毛主席亲自命名的故居“泽东楼”、纪念解放战争中地方武装以少胜多战绩的“胜利亭”……

  

  参观永定红色交通线纪念馆

  

  实践队成员在金谷寺听讲解员介绍张鼎丞家“一门七烈士”的事迹

  在平和县长乐乡,实践队员围绕“平和暴动”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与实践:祭拜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参观平和暴动纪念馆、红军三平会师纪念馆等革命遗址以及文坛泰斗林语堂先生的故居。

  

  实践队成员在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前鞠躬致敬

  每一次调研结束,实践队员们都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分小组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形成小组专题调研报告。队员游玮葑说:“几天的行程,虽然累,但是非常充实。尤其是走过红军小道后,更是被先辈们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不畏牺牲,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所折服。”队员杨朝瑾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能为我们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有了目标,才能为之不懈奋斗。”本次实践队队长李岚杲则说:“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不会过时,更不应该被束之高阁,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在学习它们的同时,更要有所思、有所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坚定理想和信念。”  

  忆昔古田温峥嵘阔步征程新时代

  信息工程学院实践队于7月13日前往红色革命圣地——上杭古田,围绕红色征程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古田会址旅游景区,实践队成员不畏酷暑,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北京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多支兄弟院校的实践队提供讲解服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实践队还开展了“古田小记”采访活动,主要针对前来学习红色文化的游客以及景区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实践队志愿者讲解员为福建医科大学实践队讲解

  红色闽西文化传心

  教育兴农实践队以“红色闽西•文化传心”为主题,赴龙岩市长汀县印黄村、长汀第五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长汀县印黄村,实践队开展了“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墙绘创作,以长汀红色文化为主脉,改善乡村面貌,探索美丽乡村建设融合红色旅游的模式。在长汀第五中学,实践队完成了校园红色主题墙绘作品。

实践队在长汀县印黄村开展了墙绘创作活动

  7月20日,实践队与长汀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长汀金仁大酒店、梦果欣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有关红色文创产品的扶贫协议。双方就如何利用红色文创产品构建当地文旅产业链、提升文旅产品的内在价值、增加农民就业岗位、带动长汀县经济发展达成共识。

  供稿:龙岩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