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23)
闽南师范大学: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8-08-13 10:5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为建设新福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暑假以来,闽南师范大学组建多支实践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在炎炎夏日里,体验不一样的乡村生活,收获不一般的青春快乐。

  校团委:实践服务+理论宣讲

  校团委组建了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实践服务团和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普及宣讲团,分赴平和、云霄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在校团委书记郑炎山的带领下,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实践服务团的30名同学到达平和县城。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与平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签约仪式。校团委书记郑炎山说,此次签约共建活动是在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积极构建校地有机结合育人新模式、协力做好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尝试。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则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服务国家及省委省政府“三农”政策制定和乡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希望此次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努力为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提供事实依据和智力支持。随后,“实践服务团”分成十五支小分队,深入平和县的十五个乡镇中,围绕金融知识宣讲、农村金融发展现状与金融服务质量调研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们也顺利抵达云霄县内龙村开展活动。宣讲团举行了“阳光一帮一”爱心图书捐赠仪式,向当地小朋友捐赠了1000余册图书,丰富农村孩子的课余阅读读物。宣讲团成员还积极向村民介绍党史民情,普及党的理论知识,协助村民完成道路清扫。

  电商扶贫先锋队:走访调研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7月9日,由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变花教授带领的电商扶贫先锋队一行12人赴平和、漳浦、云霄、诏安等地开展调研活动。

  在平和县,实践队参观了县电商服务中心及电商企业。平和县商务局负责人为实践队介绍了平和县电商扶贫在运营思维理念、电子平台搭建、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存在的亮点、难点与痛点。

  在漳浦县,县电商办负责人为实践队介绍了漳浦县“做好电商基础,做实电商扶贫”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分享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实践队通过参观漳浦县农村电商物流中心与漳浦互联网供应链中心,进一步了解了漳浦县在物流、仓储、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和成效。

  在云霄县,实践队参观了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走访了相关物流企业。县电商办负责人为实践队介绍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田丰e家、农村淘宝等情况,重点推介了“e上云霄”等地方品牌项目。云霄县的电商发展特色在于打“地标牌”,特别是卡通标识“云云”和“霄霄”,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诏安县,县电商办负责人以“互联网+精准扶贫”为题,向实践队介绍了诏安县“精准施策,耕好扶贫‘责任田’、精准发力,打好扶贫‘富硒牌’、精准聚焦,织就扶贫‘三张网’”的有效做法,提出了诏安县目前缺乏专业人才、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网货化”程度低、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能力不足等制约电商发展的现实难题。实践队还参观了玉山黄金百香果基地,了解基地的区位优势,以及果园目前的种植规模和供销模式。

  后期,实践队将围绕此次实地调研情况完成调研报告及相关成果,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乡村旅游实践服务团: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7月13日,商学院组建的乡村旅游实践服务团,以“凝聚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前往国家级“生态乡镇”——漳州市诏安县梅岭镇开展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为促进实践活动高效率高质量开展,服务团邀请学校商学院旅游教研室、市场营销教研室和金融教研室的导师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

  实践服务团对当地望洋台、悬钟所城等旅游资源和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访问当地政府、居民,为实行产业兴村,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和古建筑修复,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帮助乡村贫困儿童,实践服务团还进行了“春雨计划”团辅活动。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乡村治理观察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乡村青春行,振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漳州市云霄县火田镇高田村进行了以“乡村治理有效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考察等形式对高田村的基本村情进行调查,与当地村干部就“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发挥基层党员作用促进乡村治理建设”进行探讨。

  此外,实践队员对高田村近30户人家进行入户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村民的收入情况、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村财公开等方面。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既巩固了专业知识,也提升了对乡村治理的认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文化振兴+科普进村

  7月7日至13日,计算机学院“乡村振兴战略互联网+文化振兴实践服务团”和“科普进村社会实践团”两支队伍来到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几天时间里,实践队员们不仅了解了青礁村的风土人情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的情况,也获得了不少关于青礁村党建、教育、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是青礁村由“空壳村”到“闽台生态文化村”的蜕变之路给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队员们切实体验农村生活,深入田地里,帮助农民采摘花生,感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队员们还与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陈俊雄交流,了解了青礁村走乡村特色旅游发展之路的历程。

  在大学生村官吴煜超学长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了芦塘社进行实地调研,切身感受芦塘社的人文历史。接着实践团队还来到老党员家中进行拜访,聆听老党员的教诲,了解青礁村的党建发展情况。

  在芦塘书院,实践团队为当地小学生开展以“科普进村”为主题的科技夏令营活动,将科学知识融入到游戏中,以有趣易懂的方式解释原理、传递知识。实践团队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传授小朋友们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让他们学会利用画图软件进行绘画。

  经过几天的调研考察,实践队分析得出结果——青礁村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得益于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地理环境,但是在互联网宣传方面较为薄弱。实践团队通过梳理调研材料对青礁村的百度百科与互动百科的词条进行完善与创建。

  供稿:闽南师范大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