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2018年全省督导人员高级研修班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13 16:43

  8月7-11日,2018年全省督导人员(责任督学)高级研修班在福州永泰县举办,全省各地200多名骨干督学参加。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春芳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浙江省温岭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陈聪富、深圳宝安区教育督导室李全毅主任、伍光军督学和三明永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沈华伟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本次培训班已列入省教育厅2018年培训办班计划,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举办,福建教育学院承办,旨在提高全省教育督导,特别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工作水平。
  为期五天的培训紧密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报告层次高,信息量大,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高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少做法可复制、可推广,对参训学员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引领作用,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讲座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班体现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参训学员为我省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及骨干督学,共200多人。二是形式多样:培训内容有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督学论坛等,有关领导、教育督导专家和一线督导室主任分别从不同层面就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学校发展性评价的理念与方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三是内容丰富:有宏观理念引领,如福建教育学院郭春芳院长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的专题报告中,全面阐释新时代教育的内涵和努力的方向,拓展督学视野,提升思想认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张生主任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对现代督导的意义》中,综述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历程,对质量监测的目的、重点、方式和结果运用进行重点阐释。有省内外基层的实践与探索,如深圳宝安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李全毅主任、伍光军督学就宝安区的教育督导改革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以及积极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成效;又如浙江省温岭市陈聪富督学在《学校发展性督导的实践与思考》中,介绍浙江省温岭市多上开展的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情况,有效促进学校涵式发展;三明永安市教育督导室主任沈华伟也介绍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四四二”工作机制和“一二一”月督导工作模式。在专门安排的督学论坛上,15名督学代表围绕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学校督导评估,总结当地经验、分享工作心得,展望新时代教育督导的未来愿景,创新接地气、成果能落地。
  “做有情怀的督学,办有智慧的督导”。通过培训,全体学员进一步掌握了教育督导理念,认清了教育督导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明确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的任务和职责,丰富了督导工作方法和经验,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为促进教育督导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