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24)
闽江学院:乡村振兴 青年有为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8-08-14 10: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深入农村地区,坚定理想信念,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这个暑假,闽江学院的师生们以自己的方式,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作贡献。

  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高位嫁接推动非遗保护

  7月15日,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禾洋村,对四平戏仅存的传统(明清时期)戏服开展服饰文化调研工作。

  实践队与四平戏传承人合影

  四平戏由明代中叶时期流行的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演变而成,被称为“中国戏曲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四平戏传统戏服仅存于政和县杨源乡禾洋村四平戏剧团,成为四平戏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实践队一行参观了四平戏剧团,拜访了禾洋村四平戏剧团团长李佐忠、李典量、李式青、李典富等国家非遗传承人,深入地了解了四平戏的由来、发展的历史及其现状。李佐忠团长向实践队展示了明清时期的33套四平戏传统戏服,并介绍了服饰的整体概况及各个服饰适穿的角色。由于存储不当,经过上百年的表演展示,四平戏传统戏服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脏污、霉变、绣线断裂等现象,队员们意识到对四平戏戏服的研究与保护刻不容缓。

  实践队调研四平戏戏服

  在此次调研中,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教师对禾洋村现存四平戏古戏服进行了数据采集、图像记录。接下来,实践队计划通过联系相关艺术研究机构,对遗存古戏服进行年代鉴定;组建专业团队对禾洋四平戏古戏服进行仿制、复原;提炼四平戏服饰文化元素,数字化古戏服完整数据,建立数字影像四平戏古戏服数据库;引入民间资本,对四平戏戏服、道具进行创新设计,助力四平戏文化产业发展。

  实践队与四平戏剧团部分演员合影

  在四平戏保护工作进行的同时,实践队也十分关注四平戏的发展现状。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计划依托福建省新型功能性纺织纤维及材料重点实验室、纺织服装福建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平台,利用教学和科研团队以及国家级特色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的专业优势,对四平戏服饰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以便更精准、更有效、可持续地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7月17日,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与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政府签订了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并进行了社会实践与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四个方面的合作:文化振兴方面,主要涉及四平戏服饰文化研究、文创产品开发以及围绕民俗文化开展社会实践;科技合作方面,主要包括双方联合申报有关政策扶持项目,根据需求对接相关科技研究成果,共同策划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项目;人才交流方面,杨源乡有计划地聘请服装学院教师任乡政府科技文化顾问,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积极遴选、吸收杨源乡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参与学院有关教学、科研活动;基地共建方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在杨源乡成立学生实践与教学基地、双方探索建立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人文与传播学院:推广国学关爱留守儿童

  7月15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立德”调研实践队抵达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东潘村开展以“关护留守儿童,共促身心健康”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实践队队员们以音乐的形式对该村一到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国学启蒙经典教学,并向学生们展示了古代先民以礼待人的基本素质,与他们共同学习古代礼仪。

  国学启蒙经典教学现场

  随后,实践队队员们举办了为期十天的留守儿童夏令营。实践队队长白慧介绍,由于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外来务工子女普遍存在情感丰富而脆弱,个性、心理发展异常等问题。这次夏令营活动既是一次让特殊家庭青少年增长见识、磨练意志的好机会,也是一次让孩子们学习团结协作、体验生活、拓展独立意识的好尝试。实践队队员带领孩子们走上街头开展义卖活动,将义卖的善款用于给敬老院的老人购买礼物。通过活动,既让特殊家庭孩子感受到赚钱的不容易,又让他们懂得感恩,学会奉献。

  

    实践队队员与留守儿童夏令营营员们合影

  海洋学院:寻访校友祝福母校六十华诞

  7月16日至17日,海洋学院“百镇百村”校友寻访的各支队伍赴厦门展开寻访优秀校友暑期主题实践活动。此次寻访的校友有在读博士生、研究生,有在职工作者、也有自主创业者,他们都为母校六十华诞送上祝福并对在校大学生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宝贵意见。

  实践队队员与校友合影

  厦门大学在读博士生华苗、在读研究生王晶晶等人分享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对有考研意向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效率,在学习方法上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提升和凝练自己的学习技巧;二是要保持积极心态,注重学习过程,不过分担忧考试结果;三是要保持自律,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学习计划,不受外界环境影响。

  实践队队员和校友交流

  针对有意创业与考公务员的同学,就职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洪洲培、就职于厦门测绘院的的李小惠等校友都表示,要根据专业前景和个人因素,明确发展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最后,他们也对学弟学妹们的校园生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好本专业的知识;二要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找到兴趣的方向,并针对性地去探索研究;三要主动参加各类比赛与活动,积极锻炼自己的心态与能力。

  闽江学院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