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27)
三明学院:青年正能量 实践中国梦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8-08-17 11:40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思想在实践中升华

  这个夏天

  来自三明学院的师生们

  用脚步丈量青春

  以实践铸就梦想

  机电工程学院:保护河道生态身体力行在路上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青春大学习,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精神的号召,进一步践行绿色教育理念,构筑绿色发展新时代,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7月,机电工程学院组建了“河小禹专项行动”护河小分队,通过环境保护、河长座谈、广发倡议、走进社区等形式,开展了以“保护河流,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7月19日下午,护河小分队分组前往三明沙溪、德化浐溪开展垃圾清理、垃圾分类、节水宣传、河长座谈等环保行动。他们有的徒步河岸,深入了解沿岸的生产、生活及河流保护现状,向周边居民发放“保护母亲河,共建生态城”的倡议书,宣传保护沙溪河、浐河的意义,呼吁大家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有的拿着火钳和塑料袋等工具到河畔,对主要源头污染段进行垃圾清理,身体力行,为建设美丽城市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队员们还走进当地河长办,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河流近况和护河巡河情况,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就河道整治建言献策。之后,小分队编写了《河长制:你要涨知识了》图文材料,上传至易班、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进一步推动生态保护工作。

  7月25日,护河小分队走进三明市三元区城关街道,与居民面对面分享爱河护河心得;向城关街道的商店、社区居民分发保护河道倡议书,增强居民河道管理保护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悬挂宣传标语,号召群众关注河长制,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在德化,小分队走进幼儿园,以画册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欣赏波澜壮阔的长江与黄河,领略大自然的魅力。志愿者讲授了关于爱护山川河流的知识,引导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不要往河流里乱扔垃圾、使用无磷洗衣粉等。

  社会实践结束后,护河小分队成员纷纷表示,要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河长制建设长期战的决心,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打造“水清、岸洁、景美”的水环境,向即将召开的闽江流域河长制工作现场会献一份青春礼物。

  建筑工程学院:永安青年筑梦践行红色精神

  7月10日,建筑工程学院团委赴“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当天抵达实践基地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邹晓芟与永安市党史办郑毅主任共同为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同学们参观了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仔细查看了史料图片和实物展览,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

  7月10日下午,同学们前往青水畲族乡红军驻扎旧址群,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开发与利用现状情况,亲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活动让大家对党的发展和时代变迁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体会,今后要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以实实在在地行动,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文化传播学院:寻访优秀校友传承致用精神

  8月6日至13日,文化传播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师生开展了以“寻访优秀校友,传承致用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奔赴厦门、泉州、漳州三地开展寻访优秀校友活动,并在三地分别与校友们召开座谈会。

  围绕求学经历回顾、事业发展感悟、莘莘学子寄语、对母校的期待、最想讲的故事等环节,实践团队与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40余名优秀校友举行了座谈会,聆听他们在求学、工作、创业等方面的故事,收集他们对校友会工作和学校发展等问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团队成员郭晓惠同学表示,“这次寻访了很多的校友,他们在工作、创业等方面的成功经历对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是最好的激励,我们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明学院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