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21届推普周在宁德启动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09 09:50

  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9月8日上午,由省教育厅、省语委办主办的福建省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宁德举行,今年推普周的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副主任李迅参加开幕式并讲话。

李迅宣布福建省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李迅表示,目前我省已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语委各个成员单位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良好工作格局。但在新形势下,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他要求,大家要牢记使命,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机构队伍,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吸引全社会力量支持。要尊重规律,科学推进。坚持依法推普、因地施策,城市要向提高普及质量转型,农村地区要加快提高普及程度。要厚植文化,传承创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让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助力,创新发展。

嘉宾观看宁德市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展

参赛老师现场比拼粉笔字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宁德市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展、宁德市中小学师生“一诵三字”(师生中华经典诵读、教师粉笔字、学生毛笔字和硬笔字)现场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中华经典诵读现场赛中,来自宁德市的12支队伍对经典诗词、美文进行了精彩演绎;在教师粉笔字、学生毛笔字、学生硬笔字比赛中,师生们认真专注,笔墨飞舞间一幅幅或天真童趣或娟秀飘逸的书法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由宁德市各县(市、区)选送的师生书法作品还进行了分片区展示,吸引大家驻足观看。

  据了解,自1998年起,国务院决定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以党政机关为龙头、学校为基础、新闻出版媒体为示范、公共服务行为为窗口等重点行业领域带动下,我省的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82%提高到如今的92%,普通话水平测试参测人数累计超过150万,全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省师生经典诵读大赛、全省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等优秀语言文化品牌活动广受关注和赞誉,社会用字进一步规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