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杰出人民教师张镇权:山区教师责任如山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1 08:52

【人物名片】

  张镇权,1963年出生,龙岩学院小教专业毕业,特级教师,“小中高”教师,省优秀农村教师,省级语文骨干教师,省级教育教学专项评估专家库人选,龙岩市第一批名师,现任龙岩永定区培丰田地小学校长。主持参与了5项国家省市县课题研究,撰写教学论文130多篇,在《小学语文》《小学教学》《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福建教育》等十多家全国省级以上CN教学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40余篇。

  “责任,让山区教师倾注爱;爱,让山区教师更有责任。”

  ——张镇权

  初为人师受赞誉

  1981年,张镇权从长汀师范学校毕业时才18岁。那一年,距离镇政府40多公里的永竹初小面临着无老师上课的情况——这是一所单人校,一条10多公里的山路是唯一出入道路,而唯一的外地民办老师即将离开。张镇权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主动要求前往任教。那时起,他便走上了山区教师的艰苦执教道路。

  开学那天,他挑着行李到学校时,只看到4名学生。当晚,他挨家挨户动员失学孩子上学,第二天,奇迹出现了,全校一至三年级来了18名学生。

  从此,一把雨伞为他遮阳挡雨,一个挎包为他装米背菜。在这所单人校,白天,他给小学的复式班上课;晚上,除了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改作,还要给成年人的扫盲班上课。一天下来,常常是腰酸背疼,嗓音沙哑。

  一年后,由于他工作表现突出,教学成绩显著,上级准备调他到完小任教。“这么好的老师,调走了好可惜!”在当地村民们的极力挽留下,他待了3年,在这所艰苦的单人校里培养出了3名大学生。

  1984年,他被调到一所小规模的完小教毕业班的语文兼班主任,还任学校的教导主任。那一年,他21岁,是全学区最年轻的教导主任。

  扎根山区不动摇

  1985年,张镇权被调往龙岩永定区培丰田地小学任教导主任。田地小学是培丰镇的“西伯利亚”,这里1986年才有电灯,交通闭塞,通往20公里外镇政府的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盘山公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到这里任教的外地教师,都有一种被“发配流放”的感觉,总是想方设法地离开,而张镇权却倾心教学,无怨无悔。

  从1994年至今,他多次放弃到中心小学任中层和校级领导的机会。1999年,镇领导让他转行到镇政府任文书工作的建议也被他谢绝了,而且,这样的机会他谢绝不止一次。

  从教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山区小学的第一线,长期任高年级语文教师,还担任多年的班主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上他自身勤于学习,对小学语文具有比较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逐渐他形成了自己“实”“活”的教学风格,这也使得他所教班科的成绩名列前茅。

  1992年,他任毕业班语文教师,学生郭小云升学考试语文(含作文)成绩97.3分,名列全县第二,这个成绩至今还是该镇小学毕业班学生语文科的最佳记录。他还积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参加作文、写字、美术、手抄报、故事演讲、课本剧汇演等竞赛活动,并且屡获佳绩。

  倾注心血为学生

  乡亲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张镇权老师最像老师”。这与他重视家校联系、重视转化后进生有很大关系。

  学生郭志联因父母离异情绪低落,成绩直线下降,他主动接近这位学生,耐心开导,使其学习成绩明显上升;学生郭考忠父母双亡,寄住在其伯父家,他除了特别关心这位学生的学习外,还为其垫付了部分学杂费;学生张权斌父母离异,父亲长期在外,他经常家访,关心问候,在学生生病时还带其去看医生……这样的例子,在张镇权的执教生涯中不胜枚举。

  对学生的爱,让他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对教育事业的爱,让他保持着执着的上进心。工作再忙再累,他总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在艰苦的教学环境下,为了教研需要,他不惜自掏腰包买下大量教育教学参考资料,订阅各种报纸杂志,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刻苦钻研教材教法。

  经过多年磨炼,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1989年他参加学区语文教学大纲知识竞赛获一等奖;1997年在全镇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中,获得了粉笔字一等奖、钢笔字一等奖、毛笔字二等奖、简笔画二等奖,综合第一名;1999年在学区举办的教师备课、改作、听课笔记展评中获第一名;2002年在学区举办的教师作文比赛中获第一名;2012年在中心小学教师备课改作检查评比中获一等奖;2014年习作教学设计获县一等奖;2016年在全镇小学教职工硬笔书法比赛中获一等奖。他自制的教具曾获县一等奖,还承担、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县课题研究5次,举办县级专题讲座6次,指导多名教师撰写教学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

  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粉笔画出的是彩虹,奉献的是自己。如今,张镇权坚守山区辛勤耕耘已37载,对于当初的选择,他仍旧无怨无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