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杰出人民教师郑东阳:谱写育残成才的动人诗篇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2 08:47

【人物名片】

  郑东阳,现为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高级教师,曾荣获福建省特级教师、泉州市中小学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建省中小学先进德育工作者、泉州市优秀教师、泉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同时还是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得主。工作26年来,他甘当拐杖,始终坚守在特殊教育一线的教学岗位上,为视障儿童们开启了一扇扇“光明之门”。

  “用心耕耘,用爱播种,雨露滋润,扶残助困。”

——郑东阳

  扶残助困一番爱心化时雨

  作为泉州市的第一位视障教育专业教师,郑东阳是伴随着学校的一砖一瓦成长起来的。1992年,他参加工作时,正值盲校开始筹建。郑东阳与老校长骑着自行车,白天辗转奔波于各个政府部门和工地,晚上一个人守在学校的工棚里。直至1994年,他租了一所民房,开办了泉州市第一个盲班,他才开始务“正业”。

低视力学生生活技能(烹饪)训练课

  上世纪90年代初,社会对“盲人上学”还处于不理解甚至是排斥的状态。为此,郑东阳和同事们,几乎走遍了整个泉州,调查走访视障孩子的家庭,苦口婆心地劝说家长让孩子去盲校上学。

  在南安码头镇下村,一个家庭有两个视障孩子,兄妹两人因家族遗传病而成为弱视群体,家中生计全靠跛脚的父亲养鸭子维持,弱视的母亲只能靠偶尔卖些鸭蛋来补贴生计。由于经济窘迫,家长不愿意送孩子去学校。郑东阳却没有放弃,他接连三次家访,并向学校争取到对两个孩子的减免优惠政策,终于把两个孩子都接到了学校。如今,这两个孩子都学有所成,各自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郑东阳带残障学生到鲜花港游览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对于那些特殊孩子来说,郑东阳不仅是在术业上为他们传道解惑的教书先生,更是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的亲人与朋友。

  在学校,郑东阳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是常事。那些年龄小、自理能力差或多重残疾的盲生常会将排泄物弄在身上、地上,郑东阳为他们清理污物,洗涤衣物,从不嫌脏与累;看到学生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郑东阳会默默地把自己孩子的衣服带来送给学生;节假日时,郑东阳会给孩子们购买礼物、陪他们过节。二十多年来,他已经忘记多少次把自己不宽裕的工资“借”给那些贫困残疾的学生。

  26年间,不论身处教学一线,亦或是兼任班主任、德育处等其他工作,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用满腔的热血去教育、感化那些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残障儿童,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残而有为的信心。

  爱岗敬业扎实业务显成效

  在细心呵护每一名学生的同时,郑东阳不忘初心,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都挥洒在特殊教育事业上,即使父母年老多病、爱人身染重疾、孩子上学需接送……他的教学工作也从没受过影响。

郑东阳为学生家长做康复知识培训

  26年的一线教学经历,铸就了他扎实的特殊教育基本功、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他总结提炼的“构建无障碍的视障课堂教学”教学主张,根据视障生生理、心理特点,深入挖掘各种直观教学资源,大幅度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他的数学课也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一门课,每当学生听说哪节课要换成数学课时,学生们便会集体欢呼。2017年,郑东阳成为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唯一一名市级教学名师。

  为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他还积极承担青年教师和新教师的指导工作,积极承担起各类专题知识讲座的任务,把自己的经验、心得无私地分享给大家。每年他都在学校举办公开教学观摩课,或在省内外特教学校来访研讨等活动中开设交流研讨课,经他指导过的青年教师,有的成长为省、市级骨干教师,有的在全国论文大赛中获奖,有的在省、市级教学大赛中斩获一等奖、特等奖、省市级优质课等。他带领团队探索出的“无障碍课堂教学”还在全省范围内获推广。用郑东阳自己的话说:“只有更多的教师成长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残疾学生,服务于特殊教育。”

郑东阳(后排右一)参加全国盲校数学课标审议

  潜心探索硕果不断贡献丰

  郑东阳长期致力于低视力教育康复工作的实践研究。在一次讲座中,有位教授的话深深触动了他:“即使是残疾人,学生如果拥有微弱的视力,还让他学盲文,不给他机会学汉字,就是犯罪。”教授的这番话坚定了郑东阳让低视力学生学习明眼文的决心。

  征得学校同意后,郑东阳亲自设计、改造、制作多种辅助设备,创造条件帮助低视力学生学习明眼文。1998年,学校创办了福建省首个低视力班级。

郑东阳在课堂中

  郑东阳还主张康复训练和教学实践相结合,他想要让更多的孩子可以用他们眼中的光明去接触美好的汉字。二十多年来,他主持设计、建设了十几间低视力康复训练室,为全国唯一的“学校、医院、残联”强强联手的低视力“医教结合”模式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使泉州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特殊教育改革“低视力医教结合”实验区。

  郑东阳为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进行教育康复讲座

  近年来,郑东阳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13项国家、省、市级视障教育课题的研究,《医教结合背景下低视力学生教育康复模式实践研究》获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7年度优秀课题,主持省级规划课题《盲校数学课堂教学无障碍研究》研究成果在校内、省内相关盲校得到推广应用,近40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或汇编于各级各类教育刊物上,多次在市级以上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2017年9月,他参与的《面向低视力学生教育康复的“医教结合”模式》荣获泉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如今,泉州的“低视力医教结合”已成了福建省乃至国内特殊教育的一颗明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