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2 16:15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积极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刊等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体会,畅谈感想。

  厦门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副教授李德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教育强国定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离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正前所未有地接近。面对未来,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发挥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担当精神,以好老师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争做排头兵。

  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朱圣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乃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培育一流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之重任的深刻把握。如果说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那么党中央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部署,则是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匹配之教育事业的前行灯。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征程中,高校教师既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又是学术创新的核心力量,应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助理教授刘思聪: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高等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重要目标和部署。建设一流的高等教育,是我国科技文化实力强盛的重要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够亲身参与到这一重大历史进程中来,我备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师,要心系学生的成长成才全过程,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夯实业务能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改革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辅导员高瑜聪:作为一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其次,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勇敢扛在肩上,努力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最后,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提升专业水平,为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人文学院2015级中文系本科生彭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全党全社会在新时期新阶段做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对我国教育事业未来的展望和希冀。作为学生,我们是教育工作的最大受益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像海绵汲水一样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华侨大学

  党委书记关一凡:华侨大学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担负着重要而特殊的办学使命。1983年,中共中央确定华侨大学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进入新时代,学校推进实施“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为侨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校长徐西鹏:华侨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契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动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兴校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华侨大学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担负起国家赋予学校的特殊办学使命。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明确了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明确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特质。明确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也就明确了各级学校特别是高校的办学目标和任务,明确了社会主义大学应有的办学方向与定位。要做到这些,关键就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高校基层党委尤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荣军教授: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奠定了以“三传播”为基石、以“三塑造”为灵魂、以“三地位”为保障,在新时代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社会气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是教育的根基,亦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基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是教育的灵魂,亦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核心;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是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保障。

  华文教育研究院教师付梦云:人才资源既是国家持久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也是高校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动力。通过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国以才兴、校以才立的道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深刻体会到领导对于教育现状的高瞻远瞩,以及政府对教师的厚望。我们应该主动学习、加强自觉意识,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

  福州大学

  校党委书记陈永正: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召开的教育方面最高规格的大会,且恰逢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意义十分重大。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省属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州大学肩负着推动福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和为新福建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加快朝着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付贤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备感自豪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重任。福州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福大贡献。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笃钦: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高校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记育人使命,不忘从教初心,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承载起“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作为理工结合的学院,要紧扣“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推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丁国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正确认识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同时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肩负着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自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讲政治,有修养,竖正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不辱使命,培养合格人才。我们要把压力化成动力,更加热爱教育工作,全身心扑在教育工作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毕身心血。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土木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研究生张佳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带给我许多启迪。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学子深切的关怀,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为我们学校“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当天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具有十分特殊的战略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福建师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承和发扬百年学府光荣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根八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将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建设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奋力写好百年师大“奋进之笔”,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王长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我既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要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我们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师范院校应有的贡献。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青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让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当前,全国各级教育系统正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管用务实的举措,新时代教育展现出令人可喜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作为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参与者和探索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责无旁贷,必须肩负起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领航作用,力争做让人尊崇的服务者和引领者,为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教师任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中对教师的责任作出了明确的界定,他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刚刚工作的青年教师,我深刻地感受到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所带来的责任感,这份责任感不仅在于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更重要的是来到师范大学工作就意味着我将会成为众多准老师的老师,也就是说我可能会影响将来教育下一代的老师们。沉甸甸的责任与重担,其实对于师范学校的教师而言更是承担国家所赋予的一种特殊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蔡文欣: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一个刚从甘肃省古浪县支教回来的研究生,我不仅心情澎湃,更能感同身受。我们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储备教师,应该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不忘教育教学初心,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以适应当今教育教学新发展,成功缔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加油助力。

  福建农林大学

  校党委书记严金静:作为福建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神圣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新福建建设做出农林大的贡献。要坚持党在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下功夫”的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校党委的基础工作、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构建“真正关心教师、充分信任教师、紧紧依靠教师、全力支持教师”的工作格局,为教师潜心教学科研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引导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自觉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校长兰思仁: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教育事业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教育强国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也深刻感受到福建农林大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关雄:作为一名具有36年执教生涯的老党员、老教师,我备受鼓舞,切身体会到我们党和国家,特别是习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我们生活在一个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我校正在实施“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福建省教育部门、福建农林大学领导和相关部门为广大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今天,我们已经逐步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峡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德书:作为一名福建农林大学的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有感触。教师是神圣的职业,要以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和责任。教师要在加强自身品德修养上多下功夫,要在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上多下功夫。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的精神。要教育引导学生爱农、学农、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科研素养、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掌握相关科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培养学生优秀的创新思维与立志成为农业科学家的情怀。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郑添禄:学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使我们得以全面发展,特别是实践平台的提供,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农村、关注农业、了解农民,为我们将来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份子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农林大学的学子,现在,我有信心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挑战,为国家、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各高校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