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杰出人民教师田昭武:以推动我国电化学整体创新发展为己任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3 08:44

【人物名片】

  田昭武是我国现代电化学创始人之一,现为厦门大学化学系一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威尔士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历任国际电化学会副主席、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校长、国家教委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福建省科协主席,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ElectrochimicaActa》副主编、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咨询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领导小组成员。

  “我喜欢科学,科学的魅力就是创新。”

  ——田昭武

  勇挑重任育新人

  田昭武1945年被保送厦门大学化学系后,便以名冠全校的课程成绩获得嘉庚奖学金,更得到时任理学院院长兼化学系系主任卢嘉锡先生的赏识。1949年田昭武毕业时,卢嘉锡先生毫不犹豫地将他留在身边担任助教。卢先生的科学精神、爱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田昭武。1953年,田昭武升任讲师,卢嘉锡先生便将讲授“物理化学”这门重要本科三年级课程的重担,交给了年青的田昭武,当时,另一位主讲老师是李法西教授。田昭武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以及认真备课、创新活泼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和尊敬,当年的许多学生如今已经成为化学名家。1954年,田昭武被选派代表厦门大学赴北京大学接受“物质结构”课程师资培训。回校后,他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当年9月新学期开学,便在厦门大学化学系开出了“物质结构”这门新课。

  在之后的教学生涯中,田昭武凭借渊博的知识、具有个人魅力的教学技巧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深深俘获了众多学子的心。

  田昭武还曾多次受教育部、第四机械工业部等单位委托,举办各种电化学培训班及高级研讨班并讲授“电化学研究方法”。当时教学条件较差,没有投影仪、电脑等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每天的三节课,他都靠粉笔板书。复杂的数学推演及眼花缭乱的仪器线路图,通过他驾轻就熟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培训班学员至今仍印象深刻。

  “精心施教其实是对教师自己最好的提高。”田昭武认为,人们常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其实不尽然,蜡烛在照亮别人的时候,也照亮了自己,在烛光里往往能获得新思、新悟乃至科研的灵感。

  治学治校双肩挑

  1982至1989年,田昭武出任两届厦门大学校长。他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将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在行政管理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他集中精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改革,大胆创新“文理渗透”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此厦门大学有了“三学期制”和“双学位制”。他还兴办了研究生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出版社、政法学院、经济学院、技术科学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国际教育中心及许多涉外学科。

  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介绍说,当时为了吸引更多人才,田先生每次出国考察交流,都要与当地留学生见面,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介绍厦大发展情况,并鼓励他们学成回国,到厦大干事创业。正是这种“爱才如命”的精神,促进了厦大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虽公务繁重,田昭武仍然坚持到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在科研学术领域不断探索前进。“他的创新意识非常强,一直坚持开拓新的领域,支持鼓励我们年轻人去突破创新。”田昭武的学生、中科院院士孙世刚教授回忆说,当时在国外,博士后到一个老师那里一般都是沿着老师的研究方向继续做,可能做得更深入,而自己回国师从田昭武时,田先生鼓励他开拓新领域、研究新问题,把电化学研究推向微观和分子水平。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田昭武十分重视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几十年来,他培养硕士研究生31人、博士生32人、博士后7人。他培养的科研骨干中,有的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有的已成为中科院院士(3人)和美国科学院院士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胸怀国家志千里

  自1949年在厦门大学工作至今,田昭武创建的厦门大学电化学教研室,现已发展为我国电化学研究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电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并跻身国际前列。

  田昭武是科技源头创新及学科交叉的提倡者和实践者。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物理化学,交叉学科包括物理学、数学、计算科学、微系统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20世纪50年代中期,他开始取得“电化学自催化”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此后在电化学学科发展过程中,他始终站在本学科的最前沿,从经典电化学研究到现代电化学研究,在理论、研究方法、实际应用等方面都做出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他通过多学科交叉,引入其他学科方法、原理及最新研究进展以拓宽电化学研究的方法和视野,同时将研究范围拓展到其他学科、应用领域,如分析化学、微系统微制造、制作生物芯片的高密度阵列点样技术、基于液相储能的超级电容器等等,不断创新,硕果累累。

  他不仅带领厦大研究团队勇攀电化学科学高峰,还以推动我国电化学科学的整体进步为己任。

  1988年夏,田昭武与吴浩青、査全性联名倡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并担任首届主任。1995年,在田昭武的努力下,国际电化学会第46届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他担任大会主席,这是国际电化学会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这次大会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电化学研究成果,推动了电化学界的国际学术交流。1978年,他主持研制的电化学综合测试仪无偿交付批量生产数百台,突破我国长期依赖国家外汇采购进口设备的困境,也结束了中国人未能制造电化学综合性仪器的历史,并于当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984年,田昭武的著作《电化学研究方法》出版,这本书至今仍是国内研究生及广大电化学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教材或参考书,堪称中国电化学科学经典著作之一。1995年,《电化学》期刊创刊发行,田昭武担任首任主编,我国电化学科技工作者从此有了科研成果、论文发表、学术交流的平台。在2011年第十六届全国电化学会议(重庆)上,田昭武与査全性院士同时被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电化学界最高荣誉——“中国电化学成就奖”。

  “我喜欢科学,科学的魅力就是创新。”这是田昭武院士常说的一句话。田昭武不曾出国留学,他是少有的中国自己培养的院士。他的学生和同行一致认为,田昭武强大的自学能力和多学科交叉分析研究能力、独特的洞察力和科学思维方法,是他能够不断超越、硕果累累的“独门秘笈”。

  如今,田昭武九秩高龄却仍然活跃于科研第一线,“几乎每天上午都要去实验室”。如今的他更关注关乎民生需要的课题,如电动汽车技术的研究、推广以及空气净化器技术的研究。

  “自己的这九十年,其中有七十二年都是在厦大,对厦大有着很深的情结。”田昭武说,“这九十年,政府、学校、家庭给我很多,但我反馈的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