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杰出人民教师隋玉玲:用行动诠释大爱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4 08:30

【人物名片】

  隋玉玲,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是教育部“国培”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高校客座教授;先后荣获国家级宋庆龄幼儿教育奖、教育部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人)、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首批支教先进个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宝贝,我要让他们得到足够的爱和同等的教育。”

  ——隋玉玲

  这是一个有“魔法”的老师

  “妈妈,隋老师的声音有魔法,她一唱《摇篮曲》,我们很快就睡着了。”“隋老师的魔法好厉害,不管是我们想妈妈还是不开心了,她只要在我们耳边轻轻地说话,给个爱的抱抱,我们就笑了”……从教35年,隋玉玲有20多年在一线工作。在幼儿和家长的眼里,她是一位有着神奇“魔法”的老师,这种“魔法”让每个家长和孩子说起她、想起她,便充满了信任、喜爱和敬佩。

1984年,刚入职不久的隋玉玲带领小朋友展示早操活动

  有一年,一个叫涛涛的男孩转入隋老师带的大班。连续几天,隋玉玲都发现涛涛不仅缺乏与同伴交往的技能,而且心理承受能力极差。与涛涛父亲多次交流后,隋玉玲了解到涛涛自出生后,几乎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过,是一个严重缺乏关爱和安全感的孩子。为了让涛涛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她通过多种方式与涛涛的家长联系和交流,把孩子的现状告诉他们,耐心分析其原因,给出具体的改进方案,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和配合。她还与配班老师和保育员商讨涛涛在园时的教育对策。在隋玉玲的不懈努力下,涛涛逐步能在生活和游戏中积极探索、大胆表达。

  有个叫阿静的小姑娘,从小班入园的第一天起,便终日沉默不语,东逛西走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隋玉玲使尽浑身解数却收效甚微,这让她很有挫败感,也让她领悟到,作为幼儿园老师,光有爱和责任感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和技能,进而针对幼儿的不同问题进行因材施教。

  于是,她将阿静的问题当成一个课题来研究,翻阅、学习了大量儿童心理学和融合教育书籍,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向医学和教育专家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孩子即将上大班时,阿静终于开始应答她的问话了,那天隋玉玲激动得抱着阿静热泪盈眶。

安抚小班幼儿分离焦虑情绪

与小朋友一起分享阅读图书的快乐

  从此以后,隋玉玲养成了反思与研究的习惯。面对自己遇到的教育问题,她不光要明白怎么做,还要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还能不能做得更好。就是这种较真的钻研态度,让她的专业快速成长,逐渐转型为研究型教师,直至她成为名师、园长,探索研究的脚步也从未停止。

  在35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撰写发表了《幼儿个案观察记录探索》等40余篇具有较高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论文,主编出版了《“关爱”理念下的幼儿园日常生活教育》等5本教学成果,主编的《家长指导手册》等10余本研究成果还作为西部地区幼儿教师培训的教材。她带领研究团队确立了“关爱生命、根植生活、共同成长”的课程理念,建构了根植幼儿生活的“关爱课程”体系,主持的研究成果“根植幼儿生活、关照一生发展的‘关爱课程’建构与实践”荣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这是一个有情怀的领路人

  2002年,原福州幼儿师范学校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园址选在马尾区的侨乡闽安村。年初,校领导找到隋玉玲,希望她能够担任闽安联办园的园长工作,一向做事果断的隋玉玲却犹豫了,因为当年9月儿子就要上初中了,去了闽安村儿子就没人照顾了。

  但是,当她来到侨乡闽安村调研,了解到海外华侨对家乡留守儿童教育的渴求和期盼,看到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严重匮乏的现状,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让她下定了决心,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必须要克服家庭的困难。

  2002年7月1日,隋玉玲带着10名应届毕业生进驻闽安村。面对村里简陋的生活环境,面对“一张白纸”的幼儿园,隋玉玲没有多说一个字,默默地带领年轻的团队,起早贪黑,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15天内,他们不仅完成了幼儿园环境创设、召开适龄幼儿的家长会(几乎都是老人),而且完成了两个暑期班的招生和课程设计,创造了“闽安速度”。秋季开学时,闽安及周边村来报名的幼儿达180多名。支教一年,闽安幼儿园规范办学的名声迅速在马尾传开。之后的十年间,她持续指导和帮扶闽安幼儿园。2013年,该园因办学质量高、综合水平在马尾区民办园中名列榜首,被转制为公立幼儿园。

  像这样的支教帮扶任务,在隋玉玲的执教生涯中还有很多。在倾尽全力帮扶弱园的同时,隋玉玲还将她的经验和学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后辈,带领团队培训了省内外教师数万人次。如今,她指导培养的教师中已有6人成为省幼教学科教学带头人,30多名教师成长为园长和省级骨干教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独当一面,有的还被选派到菲律宾、阿联酋等国家传承华文启蒙教育工作。

带领香港教师学习幼儿早操

与新疆幼教同行交流

  这是一个有传承的幼教人

  2016年,福建幼高专附属第一幼儿园开始重建。一栋红白相映、具有民国风格的园舍拔地而起,居中有座高高的塔楼,上面镌刻的“1915”字样格外醒目,这正是隋园长的创意。

福建幼高专附属第一幼儿园新教学楼

  该幼儿园的前身创办于1915年,至今已过百年。隋玉玲心里很清楚,百年名园的口碑是一代又一代附幼人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现在她作为园长,只有做得更好,才对得起百年的荣誉与使命。为此,园内的一砖一瓦、一树一花,她都了然于胸。她希望将幼儿园打造得像家一样安全和温馨,让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地生活和游戏。

  她坚持以党建促教研,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一起抓。她遵循教学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成长路径,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多种平台,促进了不同层次教师快速成长,使附属第一幼儿园形成了一支正高级教师多(2人)、“国培”专家多(2人)、特级教师多(3人)、省幼教学科教学带头人多(7人),专业水平在全省位居首列的教师队伍。幼儿园在近五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岗位练兵先进单位”“福建省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1915”在家长眼里,是福建幼高专附属第一幼儿园教育质量的见证;在教师眼里,是荣誉和责任的双重鞭策;在隋玉玲心中,则是自己对事业担当和执着的承诺。35年来,她从未停止探索向前的脚步。“在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进程中,我这个幼教人愿意化作一砖一石,为筑就这条道路越来越明朗和通畅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