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杰出人民教师李慈平:乡村教育的“一线阳光”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4 08:40

【人物名片】

  李慈平,现任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前云小学校长、片区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校长等荣誉称号。担任小学校长时期,学校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唯一一所农村小学获此殊荣)、福建省“巾帼文明岗”、“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身边的好学校”、“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

  ——李慈平

  前云小学位于莆田秀屿区“界外底”(经济落后地区)湄洲湾畔,改革开放后“强劳力”大多外出打工或做生意,留守孩子占了学校学生半数以上,身为教师的李慈平就这样成为了孩子们的“代理妈妈”。从教30年,她从普通教师到小学校长,从三尺讲台到一方校园,她立志打造“沿海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努力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李慈平为学生上课

  “界外底”的“一滴水”

  1988年李慈平从宁德师范学校毕业,在家乡屏南小山村执教3年后,被调到莆田东庄最边远的沿海乡村前云小学执教,从此便一直扎根“界外底”。当时,一天只有一趟班车从市区到镇上,然后还要再步行近一小时才能到学校。即使现在交通稍微便利了,李慈平从家里出发还要辗转3趟公交车经过2个多小时奔波才能到校。李慈平初到前云小学时,遭遇了难以言状的困难。海风令她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粗糙,拗口难学的莆仙方言将她推进孤单的世界。她感到彷徨,但渔家孩子那单纯的爱、渴求知识的眼睛,让她坚持了下来。

“海峡读书节”李慈平与学生合影

  李慈平暗下决心,加倍努力学习莆仙方言,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并潜心于教学水平的提高。渔村的夜晚每到九点就是漆黑一片,而无论春夏秋冬,李慈平的宿舍灯光总是到深夜才熄灭,宁静的夜晚成了她潜心研学的绝佳环境。教师、教导、副校长、校长,无论在什么职位,她都坚守在教学一线。渐渐地,这个“屏南妹子”在教学方面的“两把刷子”,让“界外底”人刮目相看。

李老师在办公室准备材料

  如今,经典诵读、足球教育等已成为前云小学的办学特色,诵读团、足球队、合唱队也在市级比赛中多次夺冠获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省、市、区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六届被评为莆田市文明学校。

  李慈平她就像“一滴水”,滋润了这块亟待开发“界外底”的每一寸“教育土地”。

  乡村教育的“一线阳光”

  自从走上教师岗位,李慈平总是用慈母般无私的爱去关注、教育学生,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曾经,有个叫小吴的学生在父母离异后,因妈妈忙着做生意顾不上他,迷上了网络游戏。当时,小吴几乎以网吧为家,白天上课经常迟到,精神萎靡。李慈平发现情况不对,放弃休息时间监督他的校外活动,在坚持两个月后,小吴有变化了,他不再上网吧,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之后,小吴的妈妈一见熟人就说“李老师更像是我儿子的妈妈。”

  还有一名学生小刘,在得知自己是抱养的孩子后,带着最心爱的鸽子骑着自行车离家出走。李慈平凭着对学生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的了解,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帮助其父母在数十公里外找到已经昏迷的小刘。在李慈平耐心的教育、引导下,小刘认识到养父母对他的爱,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李慈平为学生辅导作业

  李慈平关爱每一名学生,更关注家庭困难的学生和留守孩子。学生小兰学习非常优秀,可到五年级时,她父母不让她继续读书。李慈平知道后,找她父母谈话,并表示只要同意让小兰上学,之后上学的费用她负责。就这样,李慈平一直资助小兰到高中毕业。小兰也不负李慈平的期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多年来,李慈平先后资助了十多名贫困学生,与二十多名学生结对子,成为他们的“代理妈妈”。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李慈平还积极联系港务集团公司、海警支队等单位来资助贫困学生。

  李慈平成了渔家孩子最喜欢的老师,家长最亲的人。学生回到母校探望她时总是说,他们从来没听过那么好听的数学课,从来没见过那么好的老师。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百世,而李慈平的名字却刻在了学生的心上,这才是真正的师德永存。

  鹤发银丝映“界外”,丹心热血沃“新花”,李慈平不愧为乡村教育的“一线阳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