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福建教育在行动|教学进行时(5)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扣好大学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19 10:54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学习”“大宣讲”热潮,在新生开课的第一周,9月25日—27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武祈、院长苏友新、副书记林建团、纪委书记李美华、副院长黄铭珊和副院长郑翠红为2018级新生讲授了主题为“学习新思想征程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形势与政策》第一课。授课主要围绕“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我国发展历史新方位”“新使命:接力奋斗担当民族复兴重任”三个方面的知识点展开。  

  深入浅出旁征博引

  课堂上,学院党委书记曾武祈围绕教学重点,通过8个明确和14个基本方略,为同学们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实质;通过高铁、大飞机及自身不同时期出国的所见所闻,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以及新时代的涵义;通过阐释中美、中欧、中俄、中日、中印等国家之间的关系,为同学们剖析了未来几年大国之间的关系。

  

  授讲故事娓娓道来

  学院院长苏友新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深厚的政治理论素养、幽默生动的话语为同学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形势政策课。他的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当前时事政治热点、青年成长成才需求,让同学们在开学初就明确了奋斗方向、增添了思想动力。

  案例丰富分析多维

  学院副书记林建团结合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丰富实例,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中美贸易摩擦进展分析,向同学们剖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层次原因。课上,林建团还寄语新生,作为新时代的高职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有本领、有担当,接力奋斗堪当新使命,拼搏青春焕发出彩人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纪委书记李美华以“新时代”“主要矛盾”“改革开放40年”“四个自信”等关键词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紧密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成长成才、创新型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提倡青年学生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胸怀家园全面发展

  副院长黄铭珊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摩擦,重点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详细阐述新时代我国发展新方位、新青年担负的新使命两方面内容。最后,黄铭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与师生们共勉,对新生们提出了希望:要注重家国情怀,激发昂扬斗志,成为敢于承担时代使命,胸怀家国的未来栋梁。

  陌上花开不负韶华

  副院长郑翠红举例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强调时代发展和历史进步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新要求。她结合专业特色、联系实际工作,鼓励青年学生把握美好的青春时光,多付出,多拼搏。

  多年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坚持在开学伊始走进“第一课堂”,运用丰富多样的授课方式为学生讲授时事形势,让学生通过“第一课”了解世事国是、洞察社情校况。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还将采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广大学子掌握时代脉搏。

  供稿: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