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陈宇 时间:2018-11-01 16:05

  10月31日,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部署、新要求,部署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各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院校长等参加会议,省教育副厅长陈国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国龙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各级教育部门、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质量第一,打好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要坚持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开放办学,努力开创国际化新局面,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福州市教育局、漳州市教育局、晋江市教育局、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单位介绍了各自地区和学校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省职教学会对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看点】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福州市:
统筹制定高中阶段招生政策,将“按照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调整普通高中招生最低控制线设定方式”作为刚性政策强化实施。
  漳州市:着力探索职业院校“集群发展”模式,组建了漳州市职业院校联盟、漳州市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和漳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提升职业教育整体水平。
  晋江市:逐步形成“政府重视、合力共赢,专业统筹、错位发展,重视实训、提高技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研现行、以赛促教”的特色发展之路。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水利电力行业需求,着力打造特色专业群,推动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试点工程,铸造专业特色品牌。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在强化航海、土建、汽车等传统交通类专业群内涵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完善适应航空、城市轨道等福建交通发展新需求的专业群,形成海陆空轨立体交通专业集群发展格局。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化行指委内涵建设,在资源共建、人员共培、大赛共办、特色共创等方面,搭建起新职教产教融合的“立交桥”。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今年5月,受委托设立“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学习借鉴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新机制。
  上杭职业中专学校: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及时调整专业设置,通过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培养,优化育人模式,服务产业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