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上官立法 时间:2018-11-19 11:34

  11月17日,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在福建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本届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大赛自8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72所高校参赛,参赛学生也从去年的382人增加至今年的1213人。大赛旨在搭建学生展现自我、追求理想的平台,传播和普及大学生职业规划理念,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与就业能力,唤醒大学生就业自助意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参加现场总决赛的60名选手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15名。同时,大赛共评出高校优秀组织奖10个,优秀指导老师奖12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致辞(林响摄)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向大赛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勉励当代大学生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所追求的目标做出正确而理性的选择,并进行有计划的、有针对性的准备,才可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
  王建南表示,眼下正处在变革创新的新时代,每个行业的认知都在迅速叠加,行业与职业的跨界越来越普遍,如果没有战略思维和宽广视野,就很难完成对快速变化世界的认知,各种预先设定的职业规划也可能失效;伟大的新时代需要我们永葆好奇心和创新力,树立科学思维方式,不断拓宽认知视野,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多学习,多尝试,多实践,以求得不断完善和提升。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心无旁鹜求知问学,丰富学识,增长才干,不懈奋斗,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新福建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参赛选手介绍自己的职业规划(林小毳摄)

  【赛场直击】
  福州大学有三位选手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可谓收获颇丰。“我的职业目标是公安局的心理矫正员。”刘燕芬同学介绍,从院赛、校赛到省赛,每一轮历练让她对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探索、分析和思考,也让她更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年轻人更应该把握时代潮流,让专业知识和今后的职业发展能够融入这个时代对未来职业的所需上来。”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李奇奇同学以“品牌管理师”为自己的职业方向,阐述了未来的品牌管理师整合线上线下课程,基于碎片化阅读,探索知识付费的新兴业态。
  “这场比赛让我明白一个道理,行动是实现目标唯一的方式。”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大二学生钟潇宁的职业目标是当一名检察官。比赛前她对检察官这个职业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影视作品的介绍中,但是在比赛过程中,她不断调整自己的认知,做好环境分析,设计出行动规划,“很庆幸能在这个比赛过程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大赛评委老师肖平在点评环节表示:“这届大赛可以看出高校学子与新时代并轨通行、同频共振,融入了如新媒体、大数据物流、互联网+等元素,不仅结合产业的发展,也充分考虑了专业素质的提升,这是今年大赛与往届相比的亮点和突破。”
  “这届比赛有很多亮点,但我觉得大学生们还是要加强专业与职业的实践。”评委老师汤锐华建议,大学生在规划自己的职业时要用好望远镜和显微镜,从长远和细节设计好职业,要把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要注重参与的过程,而不能为比赛而比赛,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大赛现场

  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大学生职业素质与就业能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体现出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的成果,对促进全省大学生就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全省总决赛获奖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