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在闽举行
来源:陈各辉 文/图 时间:2018-12-04 17:56

  12月1日-4日,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高职组——“三维天下杯”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与制造赛项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62个院校2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其中还有台湾兰阳技术学院的两名选手应邀参赛。
  本次大赛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已连续举办了5年。今年是湄职院第二次承办该赛项。每组参赛队伍都由2名学生和一名教师组成,竞赛总时间为7.5小时,分两个阶段进行。比赛采取“数据采集+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五轴联动加工技术”相组合方式,根据职业院校师生特点,结合三维扫描与逆向建模设计技术、高端多轴数控加工的技术要求设置大赛内容,检验学员掌握相关先进制造技术的能力,考核三维扫描、逆向建模设计能力以及高端五轴联动加工技术等。
  由于比赛采用当前较为先进的3D扫描和五轴联动加工技术,为了让选手更好地熟悉比赛所采用的设备和相关技术指标,赛前参赛师生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技术培训和实地演练。针对今年参赛队伍更多、赛项规程要求更高的情况,湄职院根据比赛要求,再次引进多台国内先进的3D扫描设备和五轴联动加工机械设备,进行设施更新改造,优化赛务流程,整治场内外环境,提升志愿服务,为大赛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和服务保障。
  台湾兰阳技术学院指导老师古思美介绍,五轴联动加工技术在台湾企业生产中广泛应用,但目前学院的教学还停留在三轴联动加工这一基础技术上,为此,本次受湄职院邀请,特派出代表队前来参加比赛,学习湄职院在五轴联动加工技术这方面的先进教学经验。福建水利电力技术学院的参加选手黄火辉说,“今年赛事的各项安排更合理,服务更周到,从报名到参赛,都有专人一对一服务。”
  经过为期4天的角逐,共有48家高职院校144名参赛师生获奖。其中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7家高职院校获一等奖;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7家获二等奖;神木职业技术学院等24家获三等奖。台湾兰阳技术学院获闽台合作特别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