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积极传播宪法精神 王洪祥黄琪玉出席活动
来源: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 时间:2018-12-07 11:01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在福州温泉公园联合举办福建省首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琪玉出席启动仪式。

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六部门领导点亮宪法之光(图:许文山)

省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同志看望教育厅的服务方阵(图:许文山)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在看望省教育厅服务方阵时,勉励教育法治工作者既要开展好集中宣传,更要坚持日常宣传,把宪法送到群众手上,真正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江夏学院大学生齐声诵读宪法(图:许文山)

  在启动仪式上,江夏学院大学生集体诵读宪法段落,并表演了《领航新时代》的歌舞。现场各有关单位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咨询活动。省教育厅精心准备的《百姓法治宝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读本》等教育普法宣传册得到群众的喜爱,被前来参加宣传活动的市民一扫而空。
  在宣传活动期间,围绕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全省各地各类学校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重视学生的宪法体验,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将宪法教育与融入校园日常教育,种下法治的种子,让学生走向法治一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少年崇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点亮宪法之光。

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福建分会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晨读活动

  当天上午9时,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福建分会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晨读活动,省教育厅、司法厅、福州市教育局及二附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师生近250人,带领全省各地各级学校,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齐声诵读宪法段落,共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活动现场还宣读了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当大家听到我省代表队荣获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6项,创历史最好成绩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福州市中小学将宪法教育与融入校园日常教育

   福州市组织了升旗仪式、宪法晨读、主题班会等方式,将宪法教育与融入校园日常教育,让孩子们跟宪法进行了一场亲密接触。台江区滨江幼儿园每班开展一节法制宣传主题活动,通过情景教学、讲故事、学儿歌、做游戏等形式,教育幼儿遵纪守法,做个懂礼貌、有道德、守纪律的好孩子。屏北小学孩子们迎来了省纪委监委公职律师志愿者服务队,叔叔阿姨们为他们送来了宣传海报及学习读本和光盘。

厦门市教育局在厦门五缘学村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厦门市教育局在厦门五缘学村设主会场,所辖各区宪法基地学校设分会场,会上厦门市还公布了首批23所宪法教育基地学校名单。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举办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武平县“红领巾”小小广播员在刘亚楼红军小学开展“宪法”主题广播,传播宪法精神。

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与石狮法院法官们一起进行宪法宣誓

  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12·4公众开放日走进石狮法院,与法官们一起进行宪法宣誓。泉州市石狮市检察院陈林检察长走进该市石光中学,以“学法知法懂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为题,为8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三明列东中学西藏班30名学生到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三明列东中学西藏班2018级30名学生到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详细了解了少年家事法庭的审判流程,体验了一回真正的“法官办案”,感受了法律的威严。
  平潭偏远海岛学校——屿头初级中学、屿头中心小学和平潭检察院共同举办了“宪法周启动仪式”暨“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海岛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宪法日活动当天,全省高校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宪法日活动。厦门大学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设置了宪法知识趣味游戏、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法律咨询服务、赠书等多个互动环节,现场还举办的万人宪法宣言签名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福州大学“以宪为本法进万家”活动

  福州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福州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办的“法律文化纪念册”宣传活动在福州大学顺利开展,并走进博仕后社区开展主题为“12·4以宪为本?法进万家”的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共青团福州市晋安区委员会主办的“12.4普法宣传活动”在晋安区象园街道乐西社区顺利开展。

 

福建农林大学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在拓荒广场举行

  福建农林大学在拓荒广场举行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学生制作的“丹青绘宪法”海报作品展,普法小品表演及宪法宣誓活动,使宪法法律走进师生,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

  江夏学院与罗源县法院、闽江学院与福州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共建法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福州墨尔本理工学院开展了“宪法进校,文明福墨”系列活动。
  据了解,我省各地各校还充分运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平台进行宪法学习和宣传。据教育部数据通报,截至12月1日,我省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参与网络宪法学习的学生已经突破21914297万人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热潮正在我省教育系统中掀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