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六中举办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吸引省内外上千名教师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8-12-11 15:42

  全国声名大噪的合唱团歌声,拉开了在厦门六中举行的这场活动序幕——这次是这所新晋网红中学的教学走到聚光灯下。上周四、周五,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厦门六中举行,它由省教育厅、厦门市教育局主办,厦门六中承办,主题是“推进核心素养落地,对接初高中学考变革”。 

  很好奇:百所学校老师想看“网红”六中牛在哪 

  近一两年,厦门六中成为网红学校:先是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合唱团而蜚声海内外,六中合唱团三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演唱的《青花瓷》等在社交媒体的点击达上亿次;紧接着,今年四月,六中一名高三学生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成为福建省第一位被哈佛本科录取的高中生。 

  是因为太红了,所以要举行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厦门六中校长欧阳玲说,六中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福建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全省有34所。按照规定,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要面向全省举行公开教学活动。六中举行的公开教学活动,算得上是其中最火的一场。校方说,有101所中学报名参加,不仅吸引了省内1000多名教师,还吸引了浙江、广东、新疆、河北等地的老师。 

  一位来自福州的老师说,我们都很好奇:在中高考压力下,一所学校的孩子为什么还能唱得那么好?两天的教学开放活动,六中安排了12场讲座和27节观摩课。和很多学校开放活动不同的是,六中强调了“接地气”。 

  厦门六中副校长张斌说,我们也可以请北上广的大咖来,但我们认为“接地气”更重要。 

 

  六中的讲座和观摩课,除了两场由来自市教科院的专家讲,其余都是“自产”——自己的老师讲。张斌说,我们有这么多的名师可以撑得起两天的开放活动。 

  有底气:生涯规划教育展示应对高考改革策略 

  本次开放活动最大的看点之一是:欧阳玲首次对外介绍六中压箱底的“干货”——生涯规划教育。这里有个背景,福建省已宣布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新高考改革,改革的最大特点是: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兴趣来选择高考科目。也就是说,学生们在高中阶段就要清晰自己未来的方向。但现实是,很多学生即使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还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对什么感兴趣。 

  从去年起,六中启动生涯规划教育,就是为了帮助高中生能看清自己,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从而激发前进的动力。欧阳玲很大方地分享了六中高中三年一体化生涯规划模式的思考与实践:学生们根据自己初步兴趣来选择职业体验课,譬如说,有人想当医生,那么他可以选择医学体验课。体验课让学生们像医生一样工作,学会问诊、写处方,甚至还会组织学生到医院去体验。如果通过体验,觉得医生其实不是自己喜欢的职业,还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上周,六中开放了十几门生涯规划职业体验课,包含戏剧与影视、哲学、金融学、法学、心理学、建筑学、环境工程、医学、工商管理、航空航天、工业设计等。欧阳玲告诉同 

  行,生涯规划既让学生们编订行动预案,建立适应转变的心态与能力,也让他们无论在哪种环境都具有勇于迎接转变的能力。 

  张斌说,这次教学活动改变了很多同行对六中的看法:原来六中不仅唱得好,还教得好。到新疆支教的六中老师许雅真发回消息说,去观摩的新疆老师听完课后都对六中的软硬件点赞,让我太自豪,忍不住地骄傲。 

  在观看了六中生涯体验课后,顺昌一中的老师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观念上的突破,六中的学生太幸福了。 

  最火爆的课“明星”老师开讲400余名老师旁听 

  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上周六中的教学开放活动可以用“热火朝天”来形容。其中,刚获得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中组特等奖第一名的林星星开讲的观摩课,更是火爆。 

  欧阳玲说,我们事先考虑到“明星”效应,特地安排在会议厅举行,但没有想到“预估还是保守了”。 

  当天的“明星课”,49名学生上课,400余名老师去听课,走廊里三层外三层都站满了人,校方用最快速度开了两间录播教室,一下子又满了。

 

  今年最后一天六中孩子献唱央视 

  今年的最后一天,您还将在中央电视台看到厦门六中合唱团。 

  据介绍,中央电视台将在1231日播出《启航2019-中国音乐盛典》,厦门六中合唱团已接到邀请。据介绍,这一节目当晚将在CCTV1CCTV3CCTV15同步播出。此外,厦门六中合唱团还将参加央视《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节目录制。在第一季中,厦门六中合唱团和霍尊合唱《山居秋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