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老区 四所省属中小学结对帮扶长汀学校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15 17:20

  自去年10月福建省属中小学与长汀县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学校签订结对帮扶活动备忘录以来,四所省属中小学纷纷行动,充分利用和发挥省属优质学校的人才优势、管理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文化优势,开启硬件设备、师资培训、教学教研等方面的全面帮扶,努力提高实事助学基金会长汀项目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牵手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
  1月4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名师团队赴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送培送教活动。本次活动共开设语文、科学、美术、体育等学科4节名师示范课和习作教学专题讲座。长汀县教育局、进修学校领导,各中心学校、县直各小学、实事助学基金会长汀项目学校和濯田中心学校各小学教师代表共80多人参加培训活动。

  全国硕士生技能大赛片段教学《杨氏之子》一等奖获得者、省微课比赛一等奖指导者李丹老师给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观察作文课——《鸡蛋浮起来了》。将鸡蛋放入水中后,李老师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观察水中逐渐加入食盐的变化过程,引发学生思考、猜测、验证、讲述。别开生面的作文课,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还使他们懂得了观察要细致、要有序、要有重点,写的作文才能叙述有序、内容具体、情感真实。

  “这是一张普通的A4纸,谁有办法把它立在桌子上?”省科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两次获省级公开课一等奖的吴回春老师为五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科学课《折形状》。通过设疑导入,吴老师引入折形状的教学,大家折出三角形、四边形、圆柱形、六边形等各种形状的纸筒,并测试物体形状和承受力之间的关系。“这堂课通过‘动手做’的方式让学生学习科学、理解科学,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吴回春老师说,把纸筒的形状研究与生活中物体的结构有机地联系起来,既能打通课堂与生活的通道,还能让学生强烈感受到科学课的魅力。

  二年级体育课《双脚跳》,由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获得者范媛媛老师执教。在小组练习、游戏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逐渐掌握了双脚跳的技巧,还学会了与同伴交流、合作,充分享受到体育的乐趣。“体育课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教学中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教’,更在于指导学生‘学’,要把教会学生掌握身体锻炼的方法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练’能力作为归宿。”范媛媛老师在执教这堂体育课时,就充分体现了这一教学理念。

  张莹老师为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美术课《水墨画鱼》。她曾在“2018中华文化大乐园——匈牙利布达佩斯营”活动中担任中国画课教学,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教授中华文化。张老师不仅为学生做了水墨画鱼的技法演示,还让学生们在开放式学习中感受掌握鱼的画法。张老师的教学过程自然,课堂气氛活跃,带领学生欣赏、理解韩美林“勾勒法”画鱼和齐白石“没骨法”画鱼的不同的方法,让学生不仅感受到中国画的韵味,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和内涵。

  福建省首批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带头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赖礼瑚还为大家带来了《关注小学习作教学的几个要点》作文教学讲座。赖礼瑚从“顺应学生天性、发挥学生想象、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观察、鼓励积累素材”等六个要点,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和学校实践经验,阐述了当下习作教学应注意的方法要点,给农村一线语文教师点亮了一盏明灯,赢得大家阵阵掌声。濯田中心学校胡林基校长激动地说:“我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对师大附小名师团队情注老区,精准帮扶举措表示衷心感谢。”
  “感恩新时代,感恩朱总理,感恩名师团队。我们要改变教育视野,放眼外界;改变教育理念,推进课改;改变教学观念,尊重主体;改变教学方法,提高效率。”长汀县教师进修学校小教研室主任朱洪青做本次送教送培活动总结时说,未来他们将立足课堂,进一步研究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板书、教学展示、教学拓展,做好基层教学研究。

  活动结束后,赖礼瑚代表学校两千多名学生向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捐赠价值5000元的图书。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牵手长汀四都中学
  1月4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名师团队赴长汀县四都中学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送培送教活动。长汀县教育局、进修学校领导,长汀三中、龙宇中学、濯田中学、水口中学、红山中学等政治、英语、化学教师齐聚一堂,学习师大附中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经验。
  吴艳希老师在开展政治示范课《关心国家发展》时,充分利用本校、本镇资源图片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从学生身边的事例入手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家乡、学校发展,激发学生爱国爱家的情感。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热烈,给观摩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教学方式和手段。

  庄盈老师的英语示范课《U4T3SectionA》从学生身边事实入手,通过猜谜、拼图形式点燃学生学习热情,反复训练学生对时间表达方式,使学生轻松掌握知识。

  余碧珠主任的化学讲座《初中化学学科素养培养的教学实践与思考》,从身边的事实和现象入手,向教师们传授学与教的方法和理念;从日常生活中的油盐酱醋到化肥农药的辨别和使用,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化学的实用性。

  长汀县政治、英语、化学老师及进修校教研员还与福师大附中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总结了自身教学的不足之处。

  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送培送教到长汀
  与长汀县实事助学项目校签订了结对帮扶活动备忘录后,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是四所省属校中最早开始行动的学校,2018年12月17日,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就组织一支由语文、数学、音乐、科学、体育等科目教师组成的送培送教志愿者队伍,带着学习用品,来到长汀县策武学区陈坊小学,开展送教送研及学术讲座等活动。

  精彩的讲座和课堂展示,新颖而切合实际的教学理念,对教学现状的深入思考……实验小学老师们的示范赢得了长汀教师们的阵阵掌声。通过活动,双方共享资源,群策群力,将教学交流和探讨从讲座延伸到课外。
  详见:结对帮扶送教育 情注老区谋发展 http://jyt.fujian.gov.cn/jyyw/jyt/201812/t20181221_4715038.htm

  福州一中组织骨干教师前往长汀考察交流
  1月10日,福州一中派遣初中部负责人和初三集备组长、理综组负责人等一行前往长汀县四都中学考察交流,落实省属中小学与长汀县实事助学项目校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备忘录精神。

  早在2015年,福州一中就启动了结对帮扶四都中学的相关工作。几年来,四都中学的任课教师已分三批先后到福州一中进行全员跟岗学习,在教学公开周等大型活动中,两校也有密切的互动。本次“手拉手结对帮扶”考察交流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两校的关系,为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帮扶水平奠定了基础。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解了四都中学的校园建设以及课堂教学情况,并与四都中学教师进行了座谈,并就四都中学负责人、教师跟岗培训,教育教学信息渠道和学生视野的拓宽,学生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班工作、学校硬件提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

  “手拉手结对帮扶”送培送教活动,拉近山区校与省属中小学的距离。一次次密切交流和充分互动,发挥了名校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快了山区校教师成长的步伐,有效地促进了长汀县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未来三年里,四所省属中小学将在省教育厅(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组织下,通过教学物资帮扶、教师跟岗学习、协同教研活动、特色学校创建等方式,切实提高长汀项目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福州一中、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