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泉港区开启普惠性民办园与公办园“同级同价”改革
“评估定级”撬动民办园质量提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9-01-15 17:59

  陈移红家住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育英幼儿园附近,去年3月开学时她给孩子交了一个学期保教费1620元,没想到学期末时幼儿园突然退还给她324元;9月,她接到通知只需交1134元,比上学期又少交了162元。“咋还越交越少了?”陈移红一时间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泉港区育英幼儿园园长刘小红给家长们解答了这个疑问:经区教育局评定,育英幼儿园为四级普惠性民办园,区政府对普惠性民办园逐年增加资金补助,“幼儿园在收取学生学费时扣减相应额度的政府补助金,所以学费会越来越少,直至与同级同类公办园收费一致”。
  由于泉港区政府开启普惠性民办园与公办园“同级同价”改革,孩子在同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和质量越来越好,学费却越来越少,如此好事正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上演。
  政府购买服务 破解入园难与贵
  2018年初,泉港区有公办园及公办性质幼儿园26所,持证民办幼儿园44所,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存在“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学前教育短板问题。如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公平公正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泉州市泉港区委、区政府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教育发展规划、纳入民生事业补短板工程、纳入区委区政府议事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该区明确提出,“至2020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3所,购买10000个普惠性民办学位”“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85%以上”。
  泉港区人民政府副调研员陈国才说:“泉港区委、区政府的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全区力争实现幼儿园公益性、普惠性办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达到民办幼儿园收费按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标准收取。”
  于是,该区出台的《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普惠性民办园收费的最高限价为公办园收费的2倍,从2017~2018学年开始实施,对普惠性民办园按同质公办园收费标准的40%、60%、80%、100%逐年增加资金补助,至2020~2021学年实现普惠性民办园与同质公办园收费一致。
  记者了解到,泉港区普惠性民办园一、二、三级分别对应公办园的省、市、区级示范园,而福建省、市、区级示范园的保教费标准每生每学期分别是1890元、1350元、1080元。也就是说,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幼儿在泉港区入读优质的普惠性民办园,一学期保教费只需交1000多元。而在许多城市的普通民办园,这1000多元只是一个月的保教费而已。
  据统计,仅2018年泉州市泉港区已使用814万余元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还安排68万元示范园补助资金。
  好政策吸引 民办园更愿转普惠园
  2018年初,泉港区教育局公布普惠性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鼓励民办园积极申报。该区将办园规模、园所建设标准、办园规范与安全管理、设施设备、班生规模与教师专业合格率与持证率、教职工“五险一金”社会保障情况、承诺限价收费等七项必备条件作为申报的“门槛”。对于已取得省、市、区级示范园的普惠性民办园,区财政分别给予15万元、8万元、5万元补助。
  “以奖补政策撬动质量的提升,通过扶持班生数较少的幼儿园发展壮大,引导班生数较多的幼儿园开展小班化教学,能进一步实现师幼比例的合理化。”泉港区教育局副局长庄金红说。
  泉州市福源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二级民办园,园长章月珍感受到了奖补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对比2018年春季、秋季学期,该园从15个班级增加至16个,区财政每生每学期补助标准从540元提升至810元,而补助金则分别是24.3万元、40.78万元。“参加区里普惠性民办园等级评定后,家长所交学费少了,幼儿园生源更加稳定了,也更有实力去办优质幼儿园了。相反,若不参加普惠性民办园等级评定,家长就得不到政府补助,生源就容易流失。这就迫使民办园要规范办学,至少达到七项基本申报条件。”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该区目前有44所持证民办园全部自主申报,首批通过教育局初审的民办园有36所,占全区持证民办幼儿园的81.8%。对于首批未能参加评定的持证民办园,泉港区鼓励他们积极整改完善,待达到办园硬指标后再申报评估定级,尽快加入普惠性民办园行列。
  价格下来了 质量更要搞上去
  “转普”之后,许多民办园开始有了新的发展需求,章月珍说:“2018年我们幼儿园投入100多万元进行提质升级改造,打算今年申报省级示范园。”
  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不是单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体量就是发展,泉州市泉港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内涵发展,助推教师专业水平提升,从而实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之路。泉港区教育局局长陈建雄介绍:“我们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从全省专家库随机抽取产生专家评估组,对申报园所一一进行等级评估,评定结果分为5个等次,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做到程序透明,结论公正,实现管、办、评分离。”
  此外,该区决定每三年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定等级一次,每一年实施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泉港区教育局学前股负责人刘春琼介绍,评定级别后,区财政根据不同等级进行分档补助,每班按30人进行补助,班级数越多奖补资金也就越多,“我们提倡奖补资金用于示范园创建奖励、幼儿园维修改造园舍设施、添置更新教玩具设备、支付园舍租金,促进办园硬件提升和质量提高”。
  南埔康轩阳光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三级民办园,参与等级评定后,该园幼儿人数由原来的270人增加到301人,且率先在全区进行普惠性民办园开放教学观摩。“这不仅是对办园质量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成长与提升。”该园园长罗琦说。
  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教师专业性提高,为此,该区制订了民办幼儿教师培训发展规划,将公办、民办园教师一并纳入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实现同管理、同培育、同考核。此外,陈建雄介绍,为保障民办园教师权益和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泉港区允许并鼓励奖补资金用于支付教师“五险一金”、开展园长教师培训等。同时,区教育局对于普惠性民办园持证上岗的专任教师,按半年1000元标准给予个人奖励。
  采访中,教师陈梅苹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每年2000元的奖励,让我们感受到了区政府对民办教师的认可与重视,也激励更多民办教师报考教师资格证。”
  陈建雄说:“自从实施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以来,民办幼儿园的办园积极性高了,办园行为规范了,办学质量提升了,家长的获得感提升了,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也提升了,我区‘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