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 整体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质量强内涵 福建教育在行动(四)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01-17 15:42

  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和造就人才的奠基工程。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基础教育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强化政府行为,着力促进公平、提升质量,全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连续多年高位发展、居全国前列。2016年10月,提前一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成为全国第7个全面实现目标的省份,标志着福建基础教育迈向了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2017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在解决“有学上”问题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期望。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教育厅先后在三明宁化、泉州晋江、上杭古田、福州、宁德、厦门等地召开一系列内涵提升培训班(论坛),整体部署实施“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组合拳,以改革任务驱动基础教育转型发展。
  动真格,严格落实达标高中动态管理
  2017年8月,省教育厅印发《福建省达标高中评估办法(修订)》,全面优化高中办学水平评价体系,建立达标高中省级全面复评、动态管理制度。“福建省达标高中建设评估源自90年代初,历经二十多年发展,已成为我省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要品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评估办法,根据发展素质教育、实施高中新课程、对接高考综合改革要求,对原来较为分散的评估指标进行了优化整合,形成校长教师、规划管理、课程教学、办学效益、硬件配置5大模块共25项的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与教育质量相关项目的评估标准。
  省一级达标高中复评工作启动伊始,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就进行了申报。“我们学校2014年3月才被评为省三级达标高中,所以这一次是越级申报。”校长姚跃林表示,虽然学校2008年才创建,但一开始就以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为办学基本目标,并在2016年成功入选首批省级课改基地校,获得了越级申报的门票。“从建校第一天开始,每个老师人手一份省达标高中评估办法,因为评估的标准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希望全体教职工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能够紧扣标准、对标落实。”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景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狠抓师资队伍、紧盯教育质量,办成了学生喜欢、口碑良好的学校,不仅顺利通过了省一级达标高中验收,还成功入选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
  姚跃林说,专家组一走,他就给全校教师写了一封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公开信,“省一级达标高中的牌子虽然挂上了,但是我们不敢有半点松懈,将学校建成具有较强文化竞争力、真正能培养出一批批人才的优质校,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书法课堂

  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这既是省教育厅对省级达标高中评估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各地各校办好学、治好校的新动力。
  2018年3月,省教育厅公示了“首轮省一级达标复查通过的学校名单”,首轮复查的60所一级达标高中中,50所通过复评、7所限期一年整改、3所降为二级。评估办法还明确,被降级或撤销省级达标高中称号的学校,自降级或撤销称号之日起,3年内不得重新申报达标晋级及省级其他建设项目。
  “一所学校办学质量下滑,大多是从管理松散开始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复评,避免部分学校评上后‘躺着办学’,真正激发各地各校的办学活力。”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抓带动,大力培育建设课程教学改革项目
  从2016年开始,省教育厅着手谋划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培育,其中普通高中阶段以示范性高中、高中课程改革基地为主,义务教育阶段以教改示范建设学校、管理标准化学校为主,学前教育以保教改革建设基地为主。各培育项目均提出5~6个重点建设任务,要求申报学校全面推进、重点建设其中若干项任务,整体推进办学提升。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大都为四年,“实行省级统筹、市县指导推进、学校实施的培育机制”,持续推进教育管理和教学方式改革、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截至目前,省级已立项示范高中建设学校44所、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82所、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978所、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基地建设园434所。希望通过各学段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的培育建设,形成一批体现“闽派教学”特征,更具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和可复制性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新成果。
  2018年10月底,省教育厅组织了全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性建设学校省级培训,正式启动义务教育教改项目培育建设工作。作为首批立项学校,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从2017年9月就开始探索构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智慧—生长课程体系”。“这个课程体系包括德育课程、国家课程、拓展课程,它不是一个固化的系统,而应如一颗根深叶茂的大树,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不断发生、发展、连接,不断推陈出新,具有生长性,助力学生成长。”该校副校长冯彦介绍。

福建师大附小立足行为规范打造德育课程

  在该校五年三班的数学课堂上,学生们正在进行“简便算的灵活运用”专项训练,而在隔壁六年二班的语文课堂上,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们进行“把陈述句改成反问句”的专项训练。这是该校专门为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开设的学科专项训练课,每周设置语文和数学各一节,瞄准教学重难点,进行专课专训。
  “针对孩子在平时作业或测试过程中出现的薄弱点,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些校本练习,短时高效地去解决问题,相当于定期进行知识点‘大扫除’。”该校数学老师李若红表示,专项训练课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语文老师宋巧文也对专项训练课赞不绝口。“平时的语文教学,是按照课本内容安排教学进度的,没有充足的时间对贯穿课本的知识点,例如语法等,进行系统梳理。借助专项训练课,能让孩子们及时地把知识点掌握得更扎实。”

福建师大附小开展学科专项训练教学

  每周二和周四下午,是该校素质拓展校本课程的时间,从国画、篆刻到合唱、汉小筝,从魔术、围棋到人工智能,从文学社、语训班到心理辅导……该校的素质扩展校本课程包括社会与生活、人文与艺术、数学与科学、英语与国际理解、体育与健康,每个领域都对应一门国家课程。“我们所有的课程都是从国家课程衍生出来的。国家课程好比是数字‘1’,如果缺少它,后面有再多的‘0’也是虚无的,所以在我们的课程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就是国家课程。”

福建师大附小开设了丰富的素质扩展校本课程

  冯彦说:“作为教学改革项目校,我们深知责任重大。目前,我们已经和龙岩古田中心小学、龙岩学院附属小学、福州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等学校结成联盟,在联盟校中推广分享我们的教学改革经验。”
  促协同,全面建立教育教学开放制度
  2016年我省试点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开放活动,2017年起全面推进,要求各地每年组织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举行县级以上、基本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的教育教学开放周、开放日活动,2018年底省教育厅又就规范教学开放活动管理出台了文件。“教育教学改革的综合性很强,单靠某个地区或某所学校是无法体现整体智慧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系列教学开放活动,目的是建立“行政主导、教研协同、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开放制度,搭建学校交流联动的平台,组织各地优质学校聚焦课程建设,协同攻克当前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
  从2017年起,省教育厅就委托设区市组织举办省级教学开放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场。2018年11月初,省教育厅组合推出5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承办单位除展示课堂教学、开展学科讲座外,还聚焦中学教育教学改革重难点,深入组织主题研讨。如2018年11月19日至23日,2018年第六场省级中学教学开放活动委托福州市教育局举行,以“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与课堂”为主题,开放省市级公开课57节、专题讲座21场,还特邀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变革》的讲座。福州承办的这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共吸引了18900多人次观摩,不少课堂听课人员高达三四百,网上直播还吸引了大批教育工作者。“目前,福州教育教学改革正处在关键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承办这次活动,对引导广大教师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将其融入学科课程教学,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课堂,意义深远。”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说。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开设讲座

  此后,11月29日至30日,以“基于学习数据分析的精准高效课堂建设”为主题的2018年第七场省级中学教学开放活动委托泉州市教育局举办。12月4日至7日,以“聚焦高考改革,践行学科素养”为主题的2018年第八场省级中学教学开放活动委托漳州市教育局举办,还跨市县邀请了厦门市和漳州市兄弟学校的教学能手授课。12月6日至7日,以“推进核心素养落地,对接初高中学考变革”为主题的2018年第九场省级中学教学开放活动委托厦门市教育局举办,刚获得“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中组特等奖第一名的厦门六中林星星老师开设的观摩课,更是吸引了400多名老师现场听课。尽管各场次接踵而至,但都吸引了百校千名教师现场观摩,厦门场次还吸引了浙江、广东、河北、新疆等省份教师。


厦门六中举办省级教学开放活动

  邵武明海中学陈映红老师参加开放活动后说:“我感觉到厦门六中老师的教学目标明确、具体,符合学科课程标准,更直观地了解了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真是受益匪浅。”厦门六中纪老三老师开课后感触很深,“虽然准备过程很辛苦,但是作为新教师,能有这样的磨课经历是很难得的。推进核心素养落地,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不懈努力。”
  【结语】
  “十三五”以来,省教育厅打出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组合拳”,先后启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培育、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达标(示范)建设、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等,组织开展中小学优质课、普通高中优质课程、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审,建立逐级遴选培育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有22项教学成果获得第二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率全国第五、获奖数全国第八),还涌现出具有全国影响的福州一中、泉州五中、晋江一中、建瓯东峰中学等一批教育教学改革先进典型。今后,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教研、考试、评价等环节的改革,使各因素有机衔接、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凝炼形成素质教育实施的福建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