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质量强内涵 福建教育在行动(五)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29 11:44

现代职业教育的强大引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职业教育事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建设具有双师素养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成为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要素。

  ——2015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质量,建立一支高素质“双师型”人才队伍。

  ——2017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18)的意见》,通过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示范培训”“中高职教师素质协同提升”“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等项目,健全完善职业院校师资素质提升体系。

  ——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深化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进行全面部署。

  职业教育迫切需要“师傅+老师”型人才

  职业教育如何承担起培养“匠人”的重担?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吉彬认为,学校培养的人才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这是当前职业教育的尴尬处境。传统的职业教育按照学科构建课程体系,理论知识传授多,生产实践经验少,很多专业脱离产业需求,教育持续发展动力不足。“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表面上看是产教融合不深入,但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师资出了问题。如果老师走得出去,我们就很容易把产业最新的技术带到课堂。”江吉彬认为,职业教育迫切需要“师傅+老师”型人才,教师既要懂技术,又要懂教学。

胡锦丽老师为计算机工程软件技术专业学生上课

  胡锦丽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专业带头人,也是校长眼中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2012年至2013年,她挂职福建省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她为该企业研发的“物联网智能追溯系统”被教育部选用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官方指定产品。“企业项目研发的方法、过程、经验,实际上可以运用到教学科研中,尤其是渗透到课堂中去,带动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到知名企业挂职培训的经历,促使胡锦丽不断钻研学科前沿领域,知识结构也更加全面。2015年至2018年,她领衔的团队连续4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均获团体一等奖,她所带领的参赛团队也因此被学校授予“状元红”团队,她本人还荣获了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荣誉称号。在她看来,“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

  “一所学校如果具有一支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那么这个学校的专业布局、调整,就跟上了新时代新职教理念下的教育体系发展步伐,就能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就能适应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的要求。”江吉彬校长这样说。

  把住入口关,立起“双师型”教师标准

  长期以来,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致使“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无序且不平衡。2017年12月,省教育厅出台《福建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指导性标准(试行)》,明确提出职业院校专任“双师型”教师认定的基本条件: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获职业教育教师系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任教师,同时必须具有与所教专业相关的行业执业资格或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从入口关,立起“双师型”教师标准。

  “以前关于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分散在各个文件里,这份文件体系化地对如何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做了一个完整的梳理。”在江吉彬校长看来,这个标准的制定,明确了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的身份认定、资格期限、考核激励等,形成了“主管单位主导、职业院校主体、专业教师主动”的良好局面。“原先每所学校对‘双师型’教师有着不同的理解,不少学校认为专业教师有着本专业的基础,再到企业锻炼就是‘双师型’了。按照标准的要求,这些还远远不够。”《指导性标准》规定:职业院校要每年开展一次“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双师型”教师资格有效期5年,期满需重新申请,这也就意味着“双师型”资格不再是“终身制”。

  “‘双师’素质的提高,原来只能说是一个可选项,但省里的指导性标准出台以后,这就是一个必备项。”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管理工程系主任房曰荣告诉我们,从实践经验看,某些行业发展3个月或半年就会有颠覆性革新,教师必须掌握最新的技术,才能教好学生。《指导性标准》明确提出学校要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双师型”教师优先支持。“这些激励政策对老师来讲,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这一年来,老师参与企业实践、企业调研、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的积极性明显更高了。”房曰荣主任说。

  《福建省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7~2020年)》又明确提出,要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提升职教师资“双师双能”水平;全面落实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每五年到企业实践六个月的基本要求;依托高水平院校、应用型本科、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大中型企业共建50个“双师型”职教师资培训基地。

  一年多来,我省各职业院校紧密结合自身情况,纷纷制定本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实施细则与操作办法,不断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制定了《教师“双师”素质培养与认定办法》《教师参加专业实践锻炼实施办法》《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拔与管理办法》等制度,全方位构建“双师型”教师创新能力与职业发展的支持体系。为解决重证书轻技能、重经历轻实践的现象,学校还修订完善了《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及聘任管理办法》,对讲师、副教授等任职资格条件做了明确规定:“每两年有两个月以上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系统掌握企事业生产、工作、服务流程,以及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近五年累计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增加了专业实践工作的比重。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通过设立6个校企合作企业名师工作室,与大中型企业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来落实“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还建立了科研成果激励机制,实施科技服务团队培育计划,重点培植交通安全评估与控制技术、机械装备应用技术、智能设备应用技术等3个省级创新团队,连续3年予以每个团队每年30~50万元的资助,提高团队和教师科研创新能力。

  培训上跟紧,提高“双师型”教师质量

  2017年底,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后,通过开展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组织职业院校1000名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1000名“双师型”骨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500名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50名名师名校长培养等方式,着力解决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经验不足问题。

  “双师”素质已是职业院校教师的必备项。不少学校明确规定,新增的教师编制主要用于引进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新引进的教师要脱产下企业挂职锻炼一年才能正式上岗。“来学校之前,就听说新教师必须先下企业学习锻炼,所以没有觉得很意外。”为了给电商专业学生上好专业课,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管理工程系青年教师方思在正式走上教师岗位前,就在上海一家大型公司进行了一年的跟岗学习。方思告诉我们,企业学习经历,让她了解了不少电商行业的新技术和新资讯,同时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她还考虑今后考取商务数据分析师资格证,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教学。

福建省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新加坡项目验收总结会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培训研修访学活动,学校已有28人参加省级“双师”培训、3人参加跟岗访学,另有10余人参加闽台、新加坡和德国培训等,参与面近25%。“通过这些培训,解决了学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师资弱、理念不够的问题。”江吉彬校长表示,从“国培”到“省培”,政府为教师培训买单,提高了教师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培训研修访学活动和下企业实践锻炼,普通老师很快就成长为既有教学能力又有技术服务能力还有管理能力的骨干教师。

2018年福建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年8月,我省出台《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和名师名校长培养方案》,提出用2~3年时间,培养一批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能力、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能力、教研科研能力、能够传帮带培训教学团队的“种子”教师,打造一支具有福建特色的职业院校名师队伍,重点培养一批精通现代职业院校治理的“教育家”型名校长。通过示范引领、机制创新、重点推进、以点带面,不断带动提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加快发展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线“匠人”走进课堂,传授最新生产经验

  为积极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职业院校不仅加大对校内专任“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还到企业去物色行业技术能手,把校外兼职“双师型”教师请到课堂中。

 

林超明为航海技术专业学生上实训课

  林超明,现任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副会长、福州新洋海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丰富的海事司法鉴定实践经验,被上海海事大学等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师。2014年起,他作为“双师型”兼职教师被引进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任教,教授海事管理专业的《海事保险公估》《海事事故调查与案例分析》等课程。“学校能够给我们这些业界人士提供参与专业教学的机会,我感觉很荣幸。我很愿意把了解到的最新案例、经验,与学生分享。”林超明告诉我们,除了上课,每年暑期他还会安排学生到公司实习实训,不少船政毕业的学生都成了公司的员工。

  近年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加大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投入力度,聘请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和行业技术能手等到校担任专兼职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福建信息新大陆学院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落成

  为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培养企业兼职教师队伍,2016年,全国首个泛物联网领域产业学院——福建信息新大陆学院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落成。该学院由新大陆集团选派一线工程师到学校计算机系开展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完成项目案例开发、案例实施、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课程任务。此外,企业员工长期进驻“教师创新工作室”,与学校教师结对子,通过“听课”、跟随结对子教师批改作业等方式,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成立“大师工作室”是福建理工学校在2018年打造的一个全新项目。福建省首席高级技师、全国劳模、东南汽车技术长林杰等7位大师入驻“大师工作室”。“技能是职业的生命线,只有将各个行业大师级工匠的技能和职业素养导入教学,学生才能真正拥有准职业人的骨和血。”按照邹雄伟校长的设想,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企业的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成为学校强大的师资力量支撑。

福建理工学校成立“大师工作室”

  《福建省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将分别达85%、75%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改革职业院校人才招聘模式,打通职业院校从行业企业招聘紧缺急需人才的“绿色通道”,到2020年,职业院校新补充专业教师(含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中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比例将提高到50%。同时,要求完善职业院校兼职教师聘任政策,吸引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兼职教师占职业院校专兼职教师总数的比例将达到20~30%。

  深化探索,丰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内涵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系副主任苏庆列,负责教育部中德SGAVE项目、建发汽车、奥迪汽车等校企合作项目的建设。2017年,国内首家校内奥迪培训中心在学校落成,培训中心引入奥迪标准化、精专化培训设施,可实现学生学习与就业的无缝衔接。

  苏庆列一脸兴奋地说,国内首家校内奥迪培训中心之所以落户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主要得益于学校实施的“双师”素养引领提升计划。学校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拥有一支国家级教学团队,除了新进教师外,21名教师全是兼具“教学名师、实践能师”为一体的“双师型”教师。

国内首家校内奥迪培训中心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落成

  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长期深入企业的实践经验,苏庆列不仅是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还成了多家汽车企业的培训师。“让教师成为企业的培训师是学校的特色,教师直接面向整个企业系统开展培训,始终跟行业企业一线连接在一起。”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告诉我们,“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可以从一个侧面检验一所学校的办学成果和成效。在新时代下,师资的内涵要不断地充实。当教师不仅仅是教师,还是工程师、企业培训师时,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助推实现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五大功能。

苏庆列老师为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上课

  从教以来,苏庆列主持或为主参与完成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4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要会教学、懂技能、做科研、写论文、出专利,去促进和引领行业发展,这才是真正的‘双师型’老师。”苏庆列多次赴德国、台湾等职业教育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先进职业教育理念,2018年起负责肯尼亚、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汽修培训项目方案的制定实施,还赴肯尼亚开展培训教学,获得当地教育部和教师的一致好评,有效提升了我省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苏庆列在肯尼亚为当地汽车专业老师授课

  随着各职业院校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不断摸索,它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深化和扩大——企业的“培训师”、学生的“人生导师”……

  90后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弥峰,由于学习成绩优异、技能水平出色,十年前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便留校担任机械工程系数控实训教师。2016年,学校派他到江苏一家公司参与技术研发、工艺创新改进实践。一年时间,江弥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带来年产值增加3000万元的实际效益,他也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高技能创新类人才。在企业挂职期间,江弥峰拿到了20多万的年薪,这让他增强了职业的自信和价值感。凭借着自己过硬的技术,他带领着越来越多的职教学生实现了“工匠梦”。

江弥峰接受采访

  “企业是跟市场最接近的,与当下最前沿的科技是接轨的,能立马看到自身的不足,对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他时常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给学生们听,以此来激励学生。

江弥峰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去年12月,学生陈杰文在江弥峰的指导下参加了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精雕杯”五轴数控加工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江老师的经历对我很有启发。他是一个对自己非常苛刻的人,对我们要求也非常严格。我很感谢他对我三年的培养。”陈杰文告诉我们,由于在学校学到的本领过硬,他已经在厦门航空公司找到了工作。

  “获得省赛一等奖,就可以到不错的企业工作,如果继续求学,在专升本上也拥有更大的优势。我就是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对学生的感情和感知有着更深的了解。我们要让学生掌握一门技艺,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江弥峰深有感触地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