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化学名师工作室联动教研 推动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来源:福建省中学化学严业安名师工作室 张贤金 严业安 时间:2019-03-10 08:42

  3月7日-8日,福建省中学化学严业安名师工作室、漳平市高中化学刘志峰名师工作室联合教学研讨暨送教下乡活动在漳平第一中学和漳平市永福初级中学举办。两个工作室的成员共30多人参加本次教研活动。活动聚焦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实施与测评这一主题,邀请名师工作室成员开设高三化学二轮复习专题讲座和观摩研讨课,组织工作室成员送教下乡,推进省名师工作室立项课题研究进展交流、汇报与研讨。
  龙岩第一中学李元华特级教师、漳平第一中学陈加洋老师和刘志峰老师分别执教观摩研讨课。课后,在严业安正高级教师的主持下,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围绕三节观摩研讨课进行深度评课与教学反思。大家一致认为三节课在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实践探索,三位教师都高度重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重视学生探究活动的开展,并对教与学的效果进行了及时、有效的评价与反馈,凸显“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取向。
  严业安正高级教师和陈新华高级教师围绕高三化学二轮复习分别开设了《“教-学-评一致”的二轮深度复习策略研究》和《化学反应原理模块的二轮复习策略》专题讲座。两场讲座为高三化学二轮复习提供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与策略。
  两个工作室的成员还一起到漳平市永福初级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工作室成员们和漳平市永福初级中学化学组教师们就2019年中考化学复习备考策略进行深入研讨,并回答了化学组教师们提出的教学困惑。省名师工作室立项课题负责人杨梓生高级教师和陈新华高级教师分别主持了两个立项课题研究进展交流、汇报与推进研讨。
  活动最后,严业安对本次联动教研活动作了总结,并对漳平第一中学和漳平市永福初级中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也希望全体成员可以将本次活动的思考与收获应用于自身教学行为的改进,共同推动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