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崇高师德 我省将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3-25 15:59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

  ——引自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开展以“践行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活动将持续至明年6月。

  “八项活动”内容包括:
  (一)深入开展新时代主题思想学习活动。
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健全教师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对教师殷切期望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内在要求,检视不足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各地各校要创新师德教育载体和方式,特别要注重用当地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来加强师德教育。
  (二)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主题活动。推广厦门市经验,以市或县(区)为单位,广泛组织开展“百名校长千名班主任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推动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形成教育合力。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分工负责,力争每学年每个学生家庭走访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要优先安排走访,并适当增加走访次数,帮助他们共同成长进步。
  (三)组织开展第二届“最美教师”寻访活动。今年,省教育厅将会同省总工会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教科研机构在职在岗教师,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寻访第二届“最美教师”。寻访结束后,将通过举办巡回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最美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和感人事迹,形成强大的师德正能量。
  (四)组织开展教师身心健康关爱活动。定期组织教师体检,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定期开设心理知识讲座,探索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解决好教师职业倦怠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完善教师课余休息场所建设,为教师放松身心创造更好条件。今年省教育厅将继续组织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活动,鼓励各地各校创造条件组织教师疗养或休养活动,并向优秀乡村教师倾斜。
  (五)精心组织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庆祝表彰活动要与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全面回顾总结70年来新中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教育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育自信,坚定教育改革砥砺前进的步伐。
  (六)组织开展师德榜样宣讲宣传活动。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先后涌现李保国、黄大年、钟扬等杰出教师典范,我省也涌现出吕榕麟等师德典型,并通过“最美教师”寻访、特级教师和杰出人民教师评选等活动树立了一批师德榜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开设专栏、媒体宣传、主题宣讲等形式,加强典型宣讲宣传,讲好师德故事,树立一批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优秀教师典型。
  (七)深入推进师范生师德养成活动。举办师范专业的高校将师德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并渗透教师教育各课程,提高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师范生素质培养和竞赛活动,塑造未来教师气质和人格魅力;定期邀请优秀中小学校长、教师对师范生言传身教,让他们感受名师人生追求和教师职业精神;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让师范生在实践教学和师生互动中感受职业乐趣、激发育人情怀、增强育人本领。
  (八)完善师德治理体系建设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按要求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出台处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化教师职业道德考评方案。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健全师德档案,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通报机制,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的师德监督体系。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以学习为主导、以活动为抓手、以考评为手段、以激励为动力,制定“师德建设年”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师德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并切实取得成效。通过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加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主动性,大辐度减少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现象,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据了解,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年各项活动的开展,省教育厅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遴选一批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长效化,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