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高规格、大规模的艺术盛宴 全国500多所学校的万余名学生都来了!我省这些中小学生站上大舞台!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4-20 16:18

  4月15日晚,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苏州举行,展演活动将持续到4月20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00多所学校万余名师生齐聚苏州,集中展示了10场艺术表演,组织了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出了300多幅学生优秀艺术作品。我省共有400多名师生在苏州惊艳亮相,展示了我省中小学生的艺术风采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艺术表演类节目是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重头戏”,经过前期评选,我省共有10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入围现场展演。

福州第十六中学带来的是《三落厝》《Carolofbells》两首曲目,其中《三落厝》是由秦戈作词、赖董芳作曲的原创福州语歌曲,由林树瀚先生改编为合唱曲。同学们以抒情、悠远的歌声,诗意再现了一段发生在《三落厝》中“爷爷奶奶”那一辈的美好故事。这首歌曲追忆了遗落在大厝里的美好时光以及曾经的牧歌时代。

厦门第六中学群舞《亲爱的足球》,改编于厦门六中女子足球队的真实故事,一名球员在一次球赛中受伤,医生告知她“也许你再也不能踢足球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少女原以为只能和她最亲爱的足球诀别了,但在队友的鼓励与帮助下,她没有气馁,重新站起来,回到了心之所向的球场。

厦门一中彩虹合唱团以福建省声乐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站上了全国现场展演的舞台。他们演绎的《回家》、《江雪》两首歌曲,用美妙的歌声传递对音乐的热爱。

厦门外国语学校为大家演绎了经典的管弦乐合奏《命运之力序曲》。

福州市仓山区实验小学原创音诗画朗诵作品《宁静的海洋》,以图书馆为事件背景,以泰戈尔的语录贯穿,将数位名人名言串联吟诵,表达对“诗书”的虔诚和热爱。

厦门第六中学带来《灯之河》《鱼歌》两首合唱曲目。他们用阿卡贝拉人声演绎闽南语歌曲《鱼歌》,赋予歌曲全新感觉,让人仿佛穿越回最古早的厦门,星星点点渔火闪烁,伴着闽南讨海人满载而归。

厦门市音乐学校管弦乐团的合奏(管弦乐)、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第四乐章。随着著名指挥家傅人长挥动指挥棒,美好而激动人心的音乐开始流淌。同学们技术熟练、倾心投入,细腻流畅的音乐感染了全场!

福州屏东中学茗远舞蹈队的原创舞蹈《茗》伴随着悠扬的古箫声和潺潺的流水声,出现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上。队员们舞姿曼妙,服饰精美,以精妙的配合共同演绎着茶之道,茗之香,不仅传播了福建的茶文化,还传递着在阳光下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厦门第一中学朗诵的《最美的您——献给“生命天使”林巧稚》,用真挚的情感为大家讲述了人民医学家林巧稚的感人故事。

作为我省唯一一支男团代表,福州一中男生朗诵队七位帅气阳刚的小伙子,带着他们的原创作品《一梦百年》压轴登场。被观众们评价为全场最具阳刚之气的节目,恢弘壮阔的气势使观众们眼前一亮,得到了评委老师和前来观摩的观众们高度评价与赞赏。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厦门六中的舞蹈《亲爱的足球》展现了厦门六中女足运动员勇敢逐梦的优秀品质,节目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展演期间,除了集中展示10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等艺术表演以外,还举行了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和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展览。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等领导在我省安溪竹藤编工作坊参观

  在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我省占三席。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安溪县第十八小学、安溪县第二十小学为大家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带来的福州脱胎漆艺工作坊,为大家展示了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珍品;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的软木画工作坊,向大家展示了软木画制作工具、原始材料、初加工材料以及简单的制作过程。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福州脱胎漆艺工作坊

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软木画工作坊

  据了解,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美育成果展示平台。本届展演活动从2017年11月开始,历时一年半,按照各校和县(市)地(市)开展活动、各省(区、市)集中展演和全国现场展演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展演活动,不断扩大学校和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全国中小学生参与面达到了80%,首次将小学生纳入全国现场展演活动范围,充分发挥展演活动的育人功能,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展演活动的受益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