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我省启动第八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李孜韧 时间:2019-05-21 10:34

  如何帮助幼儿顺利适应小学的生活与学习,一直备受家长和社会的关注。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8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科学做好入学准备”。5月19日,2019年福建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少儿图书馆举行。

  随着象征着学前教育希望与未来的五颜六色的气球升向天空,2019年福建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陈祥祯代表教育厅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2018年,全省幼儿园在园幼儿数168.4万人,全省普惠率73.4%。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8.37%。近年来,我省通过启动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建设园培育建设、建立教育教学开放制度等,有力推动各地深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幼儿提供符合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保育和教育,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陈祥祯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需要幼儿园和小学的协同配合,更需要社会和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陈祥祯表示,幼儿园要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将入小学应具备的各方面素质培养渗透在幼儿的生活、游戏中,与家庭合作共育,宣传提前学习、片面准备的危害。小学要参与支持幼儿园的入学准备教育,根据6—8岁幼童身心发展和学习特点,坚持“零起点”教学,给予孩子们等待与支持。幼儿园和小学应双向衔接,相互配合,有效缓解家长“跟不上”的担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林菁教授在会上发言

  本次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幼儿教育研究会、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福建省机关工作协会幼教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林菁教授在会上发言,她说,在入学准备方面,家长普遍存在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呼吁家庭要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特别是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等关键素质培养,将入学准备教育贯穿幼儿园教育的全过程,为其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
  家教咨询 答疑解惑

  启动仪式后,现场还开展了家教咨询、家园互动、展板宣传等活动。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的作息,孩子几岁时可以练习握笔写字,孩子的专注力不足怎么办、如何疏导孩子的入学紧张情绪……家长们的提问涉及幼儿心理、行为培养、幼小衔接、家园合作、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来自高校的幼教专家以及幼儿园、小学的特级教师、名师名园长等20多位小幼专家与家长面对面地沟通,围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家长指点迷津、解惑释疑,吸引了800多名家长到场咨询。
  幼小同步行动!学前教育宣传月“5.20”有爱开启!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开展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把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作为治理“小学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家园合作、幼小衔接的有效途径,围绕宣传月的主题,精心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全面部署并认真组织实施。各地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小学宣传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多种传媒,搭建宣传平台,组织专家、园长、校长和有经验的教师开设公益讲座,宣传咨询等多种活动,为家长答疑解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