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28名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黄君炫 时间:2019-08-14 09:47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2019年福建省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活动日前正式启动。8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学术休假座谈会,28名长期奋战在乡村中小学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参加了座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9年福建省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座谈会

  “我在灌口小学工作了20年,从没有动过调往城市学校的念头。虽然有不少城市优质学校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但我总是婉言谢绝,我认为农村校照样可以成为展现自我的舞台,照样可以干一番事业。”来自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小学的洪菲菲老师,曾获得全国小学数学赛课一等奖、福建省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小学数学组一等奖,对她来说,想从厦门岛外调到岛内并不难,但她却宁愿每天耗费2个小时,到灌口小学教书。“我觉得这所农村学校很适合我,我喜欢这所学校所营造的积极向上的工作和学习氛围,我觉得农村孩子需要优质的教育,需要优质的师资,农村教育大有可为。”

2019年福建省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座谈会

优秀乡村教师在座谈会上发言

  “从教以来,我有多次调到中心校或改行的机会,但我热爱教书,我认为既然选择了当乡村教师,就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龙岩市永定区培丰田地小学的张镇权老师,在乡村从教38年,为家乡的小学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年华,先后获得省特级教师、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对于当乡村教师的选择,他表示今生无怨无悔!
  “为了缓解体音美等专业教师少的现状,老师们通过‘走教’的方式让乡村学校开齐开好课程,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来自闽侯青口小学学区的赵凤梅老师,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当地在缓解乡村学校专业教师不足的做法。
  “我们学校针对留守儿童多、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强特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实行‘积分超市’、‘开放书吧’的做法,充分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动力,激励留守儿童向上向善。”三明尤溪县八字桥中心小学副书记陈勋斌说,学校开展了两年多的学币积分兑换实践,在引导留守儿童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接下来,学校还将在建立全面客观的留守儿童评价体系,不再只唯分数论。
  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乡村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各抒己见,交流经验。

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会上,吴伟平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对在座的乡村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我省共有7.3万名乡村教师、113万名乡村学生,各占我省教师和学生总数的近20%。“你们当中,有各级评选出来的优秀教师、‘最美教师’,还有特级教师和杰出人民教师,都是我省乡村教师的优秀代表。”吴伟平勉励28位老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塑造高尚师德,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要加强学习提升,锤炼专业本领,努力成为福建农村教育现代化的知行者。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成为福建乡村振兴的推行者。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省教育厅已连续四年举办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活动。2019年福建省优秀乡村教师学术休假活动为期一周,在福建教育学院的安排下,教师们将在福州开展专题讲座、参观考察、学术论坛等学习交流活动。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和教师工作,去年以来,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先后召开,明确要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要在政策和待遇上给他们更多倾斜,让他们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10项举措,力求综合施策、精准扶持,打造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数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专门对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加强乡村教师培训、激发乡村教师队伍活力等方面均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措施日益健全。去年,我省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从平均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400元,今年进一步提高到500元。
  这几年,省市县三级坚持实施乡村校长助力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两项工程”,2020年前可将乡村校长和教师轮训一遍。今年,在教育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的基础上,省教育厅也启动实施该项计划,已累计有65名入选该计划,为乡村青年教师成长开辟新的通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