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⑶|学以致用 筑梦乡村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来源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 闽南科技学院 时间:2019-08-15 17:55

  今天的“践行初心使命”系列报道,推出的是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三所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故事。科技扶贫、知识普及、支教活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出大学生走进基层扶贫调研的热情,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
  福建师范大学
  科技扶贫 助力精准脱贫

  暑期一开始,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技杉扶贫·有机护果实”省级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深入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开展科技立农帮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合影

  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吉翔牧业有限公司、建阳鑫绿苗圃有限公司及木林森苗圃尚甘果园,通过现场种植模式调查、生态环境调研、果实收集、情况分析、采集样品回实验室检测等方式,为种植户提供果实生长情况的分析结果,并就产业升级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提出参考性建议。

实地调查


  样品采集

  期间,实践队党员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参观建阳区回龙乡均中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区域化党建长廊,了解均中村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命科学学院杨民和教授还举办了以“茶叶深加工——微生物发酵茶及其产品”为主题的讲座,普及科技知识,开展科技帮扶,助力小湖镇茶产业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
  普及环保知识 建设美丽乡村
  7月中旬,福建农林大学学生赴漳州市平和县开展水质检测实践,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为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出一份力。

实践队队员合影

  在平和县团委的安排下,实践队来到五星村开展入户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当地村民对生活废水、生活垃圾处理的情况。同学们还通过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告诉村民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问卷调查


  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册

  同时,实践队还举办了一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三下乡”科普宣传会,进一步普及水资源保护知识。

宣传科普会

  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平和县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小溪镇“八闽第一枪”纪念碑、国强乡红军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了解到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精神上受到了洗礼。
  闽南科技学院
  服务乡村教育 助推乡村振兴
  7月下旬,闽南科技学院“小太阳”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5人前往宁德市屏南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乡村教育事业。
  该实践队在屏南县岭下村举行了“传红色基因 筑书香年华”爱心捐赠活动暨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实践队为岭下中心小学捐赠图书四百余册,内容涵盖红色经典故事、百科全书、中外名著等。
  在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中,实践队员开设了中国诗歌鉴赏、剪纸技艺等各具特色的课程。

支教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们还结合岭下村“荷花节”特色,带领当地小学生通过手工彩绘、图文宣传、制作旅游文化手册以及荷花节纪念卡,积极参与到打造当地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活动中去。
  “我们主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孝廉文化、培育文明新风等主题进行文创产品创作。”实践队队长、2016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徐绍恒说,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今后将继续挖掘特色元素,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推介当地特色旅游文化。

实践队合影


  现场制作文创产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