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李瑞芳:律动体育 践行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08-20 09:37

  【人物名片】

  李瑞芳,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兼任泉州市小学体育教研员;曾获“泉州市名优教师”、市体育卫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体育优质课一等奖;三次参加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比赛获第一名;课例荣获部级优课一次,省级优课三次。
  “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李瑞芳

  “人生只有摒除浮华、守住初心,方能挥洒有度。”这是李瑞芳老师对于人生和事业的独特感悟,二十三年的教学生涯,她倾注全部心血,用丹心换真情,谱写平凡灿烂的人生。
  她是孩子们的“律动老师”
  在“全人教育”办学主张引领下,响应国家号召,李瑞芳带领团队打造律动体育,相继开展校园武术、足球、篮球运动等特色校本课程,努力寻找实现“阳光体育”大课间的突破口,先后创编活力健身操、毽子操、足球操,啦啦操。她致力于教育科研,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0多个。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深夜,她冥思苦想,翻阅教学案例,观看教学视频;周末,她放弃休息,到舞蹈室对着镜子,边跳边串编动作。阳光下、操场上,她一遍又一遍喊口令、抠细节。孩子们快乐地喊她“律动老师”,在他们的印象中,李老师总是带着他们舞动,恍如跳跃的律动精灵。

带队参加比赛

  参加全国第三届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之前,已获上届大赛一等奖的李老师欣然领命,担任福建体育教师代表队队长,再次冲击全国技能大赛。第一天代表队比分大幅度落后,阴霾笼罩了整个团队。作为队长,李瑞芳冷静分析首场比赛的得失,不断鼓励队友沉住气,利用自己的专项特长把比分拉回来。深夜,她和队友们在片段教学和专项技能上反复磨课;比赛中,她调动情绪,刚柔并济,挥斥方遒。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仅自己获得武术专项和片段教学的最高分,整个团队也在她的带领下,最终取得团体总分一等奖。经此一役,她的努力与坚毅更得到大家的认可。2018年,她受邀参加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活动,作为中美体育文化交流的使者,与美国体育工作者共享教育经验,实地体验美式体育教育的同时,也把富有闽南地方特色的五祖拳推向国际,把中华武术魂深深地留存在美国师生的心中。


代表中国体育教师赴美国交流

  她是热心公益的“爱心妈妈”
  苏霍姆林斯基说:“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李瑞芳老师就是一个热心公益,用爱温暖他人的人。她充分发挥名师效应,多次到各县市送教下乡;她主动到泉州鲤城江南新区支教,为新区学校带去新鲜活力;她多次主动承担现场观摩任务,为新区教师的成长提供参考,带动片区各校体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她积极承担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独当一面的教坛能手;她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开办公益课堂,支持社区女性健康工作。


送教下乡

  对待学生,她更是关爱疼惜。欣欣同学上四年级,从小父母离异,随年迈的奶奶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性情也变得自卑孤僻。李瑞芳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对她在经济上长期给予资助,生活和学习上也给予无限关心。一个深夜,欣欣得了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腿脚不便的奶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情急之中,拨通李老师的电话。一接到电话,李老师立即把熟睡的丈夫摇醒,把孩子送到医院急诊。医生责怪:“你们怎么当父母的,刚出现症状的时候就应送过来,怎么能拖到现在?”丈夫想要辩解,被她制止了。她一直在自责,要是她多挂心,欣欣也就不会处在危险中。从那以后,她更加关心欣欣,寒暑假时还经常把她接到家里,给她炖汤,帮她辅导。儿子有时会抱怨:“这个女儿可比我这个儿子受宠多了。”真诚的爱像火山一样,暖化了冰冷的心。一次次心灵的接触,一次次母亲般的关爱,让欣欣重现了笑容。今年母亲节,被评为“三好学生”的欣欣亲手做了一张贺卡,扉页里写着:“谢谢您,我亲爱的妈妈。”
  最美是什么?最美是简简单单,一生抱着一颗热情的心;最美是纯粹清澈,一生乐于奉献。李瑞芳老师坚信,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朝着阳光的方向努力前行的她,一定会在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