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陈贤鹏:格桑花开闽藏情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8-21 10:24

  【人物名片】

  陈贤鹏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中学高级教师,原在三明尤溪任教,2012年8月作为引进人才调入福州马尾区教育局工作。2018年1月,他主动请缨援藏支教,担任福建省教育人才援藏队主持工作副队长兼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副书记。
  说到西藏,人们多会想到那里神秘的神山圣湖、蓝天白云下悠闲吃草的牦牛、柔弱但不失挺拔的格桑花……只有长期身处其中的人才会切身体会到高原反应的厉害和条件的艰苦。年近50岁的陈贤鹏,于去年3月奔赴雪域高原进藏支教,担任福建省教育人才援藏队主持工作副队长兼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三高”)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教育援藏的有心人

  “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四季穿棉袄”。这看似诙谐的顺口溜,是西藏最真实的写照。西藏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位于离市区18公里的俄洛镇加林村,路途遥远,条件异常艰苦,在这里,陈贤鹏开启了高原教育的逐梦之旅。
  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陈贤鹏与援藏管理团队多次召开援藏管理团队工作会议。2018年6月下旬,“三高”面向全市的首次教研开放周活动公开课开讲。第一堂公开课只有本校和“四高”的20多名老师参加,但耳目一新的公开课却深深吸引了大家。11月,他们便开了面向全市的第二次教研开放周活动的公开课,公开课吸引了来自全市各校的上百名老师参加。现场,不少老师都是捧着笔记本站在过道上听课。


陈贤鹏参与教研活动

  陈贤鹏还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校周边了解教育现状,撰写《浅谈藏区教育提升与教师的情怀》等调研报告,多次开设《执着于藏区教育致力于共同提升》等专题培训讲座,带头在学校组织开展“学科课题研究”“师徒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当地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在陈贤鹏等援藏教师和本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昌都“三高”的教学质量有了跨越式的提升,在2018年高考中,专科上线率达81.33%,与2017年相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排名也从全市末尾一跃至全市第二,并被授予“市属优秀学校”称号。

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明天你好,声音多渺小,却提醒我,勇敢是什么……”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伴着孩子们的清唱在校园回荡,每当听到这样的琴声,陈贤鹏总不由自主嘴角上扬。要知道,在这之前,学校没有钢琴,陈贤鹏便向千里之外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化缘”,学校才有了这架近三万元的钢琴,上音乐课时,大家将其视若珍宝。今年3月,他和援藏教师又联系多家爱心企业和人士,自筹资金为“三高”搭建了心理辅导中心——阳光驿站,填补了学校无心理咨询室的空白。入藏以来,经他倡议,援藏教师在个人自发献爱心的同时,还联系内地闽商和爱心人士众筹捐助,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55.7万元。


西藏昌都“三高”援藏教师管理团队合影

  陈贤鹏还给自己找了两名帮扶对象——一名“学困生”和一名“贫困生”。对于“学困生”,陈贤鹏一直盯着他的学习,经常在课余或周末时间找孩子谈心,鼓励他。“贫困生”泽丁多吉是名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陈贤鹏平时就从生活上关心他、资助他,还经常在学习上给予帮助。泽丁多吉的学习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如今他已经是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中30名重点代培生中的一员。“泽丁多吉每次考试都会向我汇报成绩,这次数学考试又得了第一。”说到自己帮助的学生,陈贤鹏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们学校96%是农牧民的孩子,我会组织教育援藏团队与相关单位联系协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让困难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援藏教师的“暖心人”


陈贤鹏组织援藏教师进村开展宣教活动

  陈贤鹏带领的教育人才援藏队中有“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教师50名,分别来自福建省的9个地市的50所学校,涵盖基础教育12个学科。
  面对教师们时常发生的高原反应,陈贤鹏总是忙前忙后地悉心照料。一次他赶到另一个县去慰问援藏教师,不料途中遇到雪崩,他和同事硬是冒着风雪,在身边就是万丈悬崖的山路上徒步走了10多公里,才闯过被雪崩损毁的危险路段。
  “陈老师就是我们援藏教师的‘贴心保姆’。”提起陈贤鹏,一起进藏的队员们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位老大哥,与他一同援藏支教的黄老师说:“他不仅是我们的领导,更是我们的‘鹏哥’,只要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联系他,他让我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兄弟般的温馨。”
  陈贤鹏用情、用心、用力的工作精神,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本色,宛如一朵美丽的格桑花,绽放在高原藏区百姓的心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