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资助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②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8-24 11:35

  7月底,在省教育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人行福州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业务指导部等五个单位,赴龙岩市连城县开展“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资助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李迅副厅长在新泉工农夜校旧址上党课

  7月27日上午,五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及在连城县开展学生资助志愿服务的省市县资助工作者和师生志愿者代表80余人,聚集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新泉红军整训基地,听取由李迅副厅长主讲的主题党课《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资助使命》。李迅副厅长以大量生动详实的事例,讲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红军在新泉开展作风整训的生动史实,激励广大学生资助工作者守望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为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2019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暨资助育人“三行”活动启动仪式全体人员合影

  据了解,此次党日活动集思想教育、调查研究、资助宣传、志愿服务为一体,除了厅领导上主题党课外,还启动了我省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暨资助育人“三行”活动。“开展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传递资助之爱,弘扬志愿精神的具体行动。”在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暨资助育人“三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作动员讲话,并向志愿服务队授旗,全体成员庄严宣誓加入资助志愿者队伍,做资助政策的“代言人”。

  

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和学生

  

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和学生

  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暨资助育人“三行”活动启动后,全体党员和资助志愿者分成五个小组,分赴连城县文亨镇、莒溪镇、新泉镇、宣和乡等8个乡镇,走访慰问了32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一方面了解贫困家庭的实际需求和国家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一方面宣传国家的好政策。党员志愿者还向贫困家庭和学生送上慰问金,给他们送去温暖和信心。

  

党员志愿者在连城县新泉镇入户走访慰问

  在宣和乡新曹村初二学生曹同学家,分别上中、小学的姐弟两人,仅靠父亲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我一个人养活两个孩子不容易,生活只能糊口。”在拿到宣传品及慰问金,了解各学段国家资助政策后,曹同学的父亲说:“非常感谢政府,以后孩子的学费我就不用担心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与在全省开展的资助志愿服务和‘三行’活动相结合,较好落实了党建‘三级联创’工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春生介绍说,参加此次活动的省、市、县(区)资助部门的全体党员共同加入了学生资助志愿者联盟,广泛参与资助志愿服务,争做资助政策的“代言人”,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推进精准资助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资助育人“三行”活动是福建省资助宣传特色品牌。从2016年起,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全面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以开展金融知识校园行、资助政策乡村行、家校关怀万里行等“三行”活动为载体,切实做到精准资助、资助育人。从2016年至今,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的师生达62000多人次,走访慰问家庭25000多户。

  不忘初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生资助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福建是习总书记长期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早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他就提出“扶贫要精准”“扶贫先扶志”,他把接待群众的“公仆日”办成了“连心日”、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在“四下基层”的具体实践中。这些都为我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和遵循。

  据了解,为了对建档立卡的学生实施主动资助,我省搭建了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共享的信息平台,即“建档立卡等学生识别比对信息系统”。今年春季开学,我省通过该系统对比识别出12.8万名建档立卡等重点资助学生,无需学生申请,学校主动予以资助,为教育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还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体系”,启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线上服务平台“福建助学”APP。该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取消贫困证明后带来的资助资格精准认定问题,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服务目标。据张春生主任介绍,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将这个平台扩展到高中阶段,学生不用再为开不到贫困证明或者怕“丢面子”而烦恼。

  2012年至2018年,全省累计资助各类学生837.42万人次,财政性资助资金达到146.12亿元,有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春生表示:“我们还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查找差距,着力解决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生资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