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林翠平:残障孩子的启智良师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08-24 11:42

  人物名片

  林翠平,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宁德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先后被评为首届宁德市感动下一代十大杰出人物、“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

  “希望我对孩子们的爱能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光明。”

  ——林翠平

  林翠平,宁德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教33年的她在特教岗位已经工作了27载,共带了六届视障和听障学生,大多数学生都通过努力,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目前这些学生们大都已毕业,有的在医院工作、有的从事动漫设计,有的成为出色的绘画师、有的在盲人按摩中心工作……他们不仅能自食其力,还可以回馈社会。

  爱心奉献师生情重

  

和学生们在一起

  春风无痕,爱心无语。在生活上,林翠平是学生们的爱心妈妈,她的心中装着每一名学生的喜怒哀乐。给学生生活上的照顾,是林翠平日常工作的第一要务。她不仅要教学生如何自己料理生活,还要教他们如何保养身体,锻炼体魄。早上,她经常手牵手带学生去跑步、爬坡;三餐时间,她要敦促学生吃饱饭;晚上还要关照他们睡好觉,不要受凉。学校盲生部有一名学生长年胃痛,面临失学,林翠平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每天单独为她准备饭菜,还帮她洗衣服。在林翠平的无私关怀下,这名同学已经长大成才,在莆田开了一家推拿店,成为自食其力的“女汉子”。

  视障学生看不见五彩缤纷的世界,林翠平深知他们的痛苦,一有空,就找他们谈心。每到双休日,她带盲生们到校外,让他们接触社会,或者带到自己家里,给他们讲故事,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每当有学生生日,林翠平还会请全班同学到自己的家里办生日宴会。她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是和学生们在一起,跟他们谈希望,谈理想,谈与命运抗争,给他们讲凯伦・凯勒、阿炳的故事,为学生们树立起坚强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老师,妈妈!”这是孩子们对林翠平最亲切的称呼。“孩子交给她,放心!”这是家长们对林翠平最由衷的信任。这位没有华丽外表,只有朴实语言的女教师用自己无私的爱,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光明,赢得孩子和家长们的爱戴。

  为人师表爱岗敬业

  

开展教研活动

  多年来,林翠平一直同时担任盲生部初三数、理、化的教学,还要为学生参加高考服务。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林翠平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做到既面向全体,又因材施教,分学科分类教学。由于班级学生个体差异,林翠平还要熟悉盲文教材。通过大胆吸收先进教育经验,变死学为活学;着手于指导,变苦学为乐学;着力于引导,变学会为会学;着重于疏导,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乐于奉献,给予残障孩子希望和憧憬,扬起他们理想的风帆,是林翠平老师毕生的追求。寒来暑往,她用真情温暖了特殊孩子的心,用爱心点亮了他们心中的光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