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 罗世余:教语文其实就是教做人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8-24 11:49

  人物名片

  罗世余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三明二中高级教师、教研室主任,曾获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福建省先进德育工作者、三明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学生眼中:令人尊敬的挚友

  “罗老师在我们学校的人气很高,可以说是我们眼中的‘男神’了”。说起罗世余老师,高二的赖葳仿佛回到了高一的语文课堂。“记得他讲《荆轲刺秦王》的时候,为了丰富课堂内容,给我们讲了许多相关的小故事,平日看书时觉得平平淡淡的事,一经他的讲述和表演,都变得有了味道,妙趣横生了。”赖葳同学回忆说,罗老师的语文课,是他高中学习生活中最有趣、最生动的一部分。三明二中每学期都有一次“民主测验”,让全校学生对老师进行教育教学“问卷调查”,每次罗世余老师都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三年前毕业的姚芳钰,现就读于福建工程学院,回忆起罗老师的语文课,她还印象深刻:“罗老师的语文课,就像科普课,内容极其丰富,涉及历史、时政等众多领域。”同学们还记录了三年罗老师的经典语录,有的充满哲理,有的诙谐幽默。

  罗世余受学生们喜爱,不仅缘于他的教学功底深厚,更在于他对每位学生的关怀与指导。他对全班每位同学的作文都有非常实在的评语,具体指出优点,同时也指出不足和改进之法。这样细微的评改,比起一个“阅”字来得更丰富更有感情。他热爱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从不因学生家庭背景、学习成绩的差异而歧视谁、偏爱谁。他引领着学生将文化品格和学识修养融合。他的激励教学、他的尊重和爱护,让每名学生都心怀感恩。

  专家眼中:课改的先锋

  

“高中作文教学有两大瓶颈需要突破,一是写什么的指导,二是怎么写的指导。”罗世余认为,长期以来作文教学缺乏完善的科学的训练体系。因此,在教学实践中他一直有意识地摸索作文教学的有效途径,总结了“构段法”作文教学模式和“集约式”作文教学法。这些方法正在全校实验推广,效果良好。在指导学生写议论文方面,罗世余主张进行片段训练,他说:“‘构段法’模块化训练让写作有章可循,让学生把握完全段的组段技巧,达到了用一段来撬动一篇的目的。”

  罗世余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潜心教学研究,尤其在现代文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两个方面均有独特的研究,成绩显著。他有多篇论文在CN及省市刊物上发表或汇编,先后获得过27项省级、市级、校级表彰。从教28年来,罗世余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现已完整带完九届高三毕业班。他教学有主见,经验丰富,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老老实实打基础,多彩多姿搞辅助,全面提高素养”的教学思路,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在每一次考试中都名列年段前茅,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区、市、省作文竞赛奖。

  同事眼中:老师的老师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罗世余在年轻同事眼里是一个老朋友、老大哥。他主动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帮助青年教师挖掘教材,探讨教法,并多次上示范课、研究课,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心得,与他结对子的青年教师进步都很快。

  “师傅,你上课的时候,最调皮的学生都能跟着你的思路走,你的秘诀是什么?”面对年轻教师的提问,罗世余回答说:“坚持每一节40分钟的课都花四个小时准备。”三明二中青年教师李伟刚入职时,坚持听了罗世余三年的课。“用专业的精神做专业的事,这是我的师傅罗世余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对我影响很深的一句话。”在罗世余的引导下,李伟先后多次参加省市级教师技能大赛,取得了三明市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中语文学科一等奖、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中语文学科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未来的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我将以我的师傅为榜样,用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态度,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前行。”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罗世余以自己的生动实践,诠释了教育的本质和真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