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 林兰榕:老师和妈妈都爱你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8-24 11:53

  【人物名片】

  林兰榕,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英语教师。福建省英语骨干教师,曾获得“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在路上恪尽职守为情怀

  16点35分是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放学时间,一些学生仍在座位上阅读课外书籍或完成当天的作业,林兰榕老师在一旁照看并指导着。2018年秋季开学起,学校就向老师们发起了课后服务的招募令,林兰榕主动报名参与,每天从放学时间至18点,承担起照看学生和自习事宜。照常理,林兰榕即便不报名参与课后服务,学校也能理解,因为她家中还有一个需要照料的儿子。林兰榕的儿子因早产而脑瘫,从小不能独立站立、不能独立行走。但林兰榕从未向学校请过一天假,只要学校有需要,她都欣然赴命。

  作为母亲,面对患病的儿子,她不气馁、不放弃,总是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一切可能的时间,带着儿子寻医访药,坚持每天不间断地按摩。她爱她的孩子,也爱着她的教育事业。她主动承担到农村学校——闽侯马保小学的支教工作。在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她每次都是7:10就到校,城乡往返之间,搭起的是一座教育的桥梁。她马不停蹄,时刻在路上,为教育资源的公平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7月,学校提出开展轮岗活动,她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了到福州仓山四小为期三年的校际交流任务。“晨兴理作业,戴月荷书归”。在仓四小校际交流的三年间,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用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面对教育,带给身边的人以感动和榜样的力量!

  耐心浇灌终成长心中有生具慧眼

  林兰榕始终坚信“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爱是源泉,爱是力量,爱是智慧,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起航。在教育教学中,林兰榕总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予以及时纠正、教育、培养。

  新接手一个班,林兰榕发现班上的小陈同学经常请假、性格孤僻、学习困难。于是她马上与家长联系。经过与孩子妈妈细致的沟通,林兰榕获知,小陈因为家中亲人的变故,以及父母关系的紧张,压力大,身体出了问题。长时间请假就医,小陈怕班上同学认为他得了重病,总是不愿意到学校来。

  “别怕,老师和妈妈都爱你。”只要一有时间,林兰榕就与小陈说说话,聊聊天。慢慢地,小陈不再拘谨,向老师敞开了心扉。慢慢地,小陈开始敢正面与别人说话了,请假的次数也逐渐减少了。看到小陈一点一滴的进步,看到他蒙尘的童心重新雀跃,作为师者,林兰榕暗暗高兴!

  默默耕耘守芳菲不断钻研成功夫

  林兰榕始终坚持“教育是一门无止境的艺术,教无定法,学无定法”的信念,她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认真钻研教材,摸索教学规律,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在探究新的教学方法的同时,她努力使自己朝着科研型教师发展。福建省第七届小学英语观摩暨研讨会优秀课例二等奖、省第二届英语教师技能赛板书技能“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小学英语教师技能赛“板书及简笔画设计”二等奖……累累硕果凝聚着她的辛勤汗水与智慧。教,然后知不足,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她一直在努力着。

  林兰榕把爱心给了学生,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二十五年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她用坚守和承诺浇灌着满园桃李,在教育的热土上耕耘出一片葱茏的绿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