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陈理萍:做学生的“知心妈妈”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09-04 17:29

  【人物名片】

  陈理萍,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福建省泉州第五中学高三段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福建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泉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泉州市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泉州市”三八红旗手”。
  “当我无助的心舟随波浮沉的时候,是您,陈老师,用爱为我引航。”“‘恩师’是个尊贵的词,在我心中是您的专属。”……同学们信中提到的恩师,就是泉州五中高三年段长、语文老师陈理萍。从教23年来,陈理萍承担了11届的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被学生誉为“最渊博、最有气质和最具气场的老师”。
  美在朝朝暮暮的陪伴
  陈理萍始终坚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她也用二十年如一日的投入,对这句话做了最生动的诠释。每天清晨7:00,陈理萍都会风雨无阻地到达教学楼,迎接每一位学生,晚上,她也常常到寄宿生宿舍嘘寒问暖。


和寄宿生谈心

  夙兴夜寐的生活让陈理萍积劳成疾,导致头颅开裂,脑脊液外渗。由于无暇及时检查,两年后病情加重,她不得不到福州手术。面对脑手术,她忧虑的不是手术的痛楚和后遗症的隐患,而是学生们的学业。因此,在繁琐的术前检查间歇,她常常争分夺秒地“早发福州暮回泉州”。手术后医生建议陈理萍停课休息半年,可她术后仅三个星期,就马不停蹄地重返校园投入工作。


在动车上批改作业

  陈理萍是同学们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知心妈妈”。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她对贫困学生总是慷慨解囊。家境窘迫的同学生病住院了,她默默地垫付所有医药费;学生父亲早逝母亲残疾,她定期资助其生活费,并安慰鼓励学生不懈奋斗。
  美在腹有诗书的渊博
  陈理萍秉承“永远在路上”的教育理念,虚怀若谷,勤勉好学,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式,不断反思砥砺教学有效性,与时俱进更新课程内容和形式。她的每一节课都如同公开课般严谨详实,教案具体到课堂里的每一句话。正因为准备充分,她的课总是深受学生喜爱。


课堂教学

  作为福建省“石修银名师工作室”成员,陈理萍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在福州、厦门、晋江、泉港等地开设示范课、讲座等,将自己的研究心得、教育教学成果与八闽教师共同分享。她还常常赴省外交流,在北京、天津、长沙多地展示福建教育课例。作为教学名师,她主持了“构建基于大阅读的语文课程和教学新体系”“议论文写作有效教学策略研究”等课题,以课题研究带动课程改革,建构了泉州五中语文大阅读体系。

课后辅导

  在泉港二中任教期间,她所带的学生7人获泉港区高考第一名;在泉州五中任教期间,她所带的学生获福建省高考文科第一名,所带年段奥赛省一等奖人数、决赛获奖人数均刷新泉州五中二十几年来的竞赛历史……此外,陈理萍还指导学生在《读写》、《泉州晚报》、《明日风尚》、《青年文学家》、《鸭绿江杂志》等报刊上发表文章100多篇,多位学生被《读写》杂志评为阅读之星。
  对于语文教育的热爱和始终如一的付出,让陈理萍获得了一份份荣誉,可是她说,再多荣誉也不及一个学生的进步让她心生自豪。在她的眼里没有一个差学生,她用倾心的付出、精湛的业务,树立起大爱无言的师德典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