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陈容斌:爱收“破烂”的科学老师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9-05 10:59

  【人物名片】

  陈容斌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宁德古田县第二小学科学专职教师,高级教师,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第三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宁德市小学科学陈容斌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宁德市优秀教师。
  在科学教育的热土上耕耘每一天,收获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幸福每一天!

  ——陈容斌

六年级《巧搭红萝卜高塔》

  在宁德古田县第二小学六年级的一节科学课上,一场胡萝卜搭建比赛正在进行中。被切成小方块的萝卜粒、若干牙签,就是比赛用的所有材料。学生被分成多个小组,组队搭建高塔。什么样的结构更稳固、如何分工合作……这些都考验组员们的前期准备是否充分。经过不断摸索、尝试,各小组最后都“秀”出了搭建的胡萝卜高塔。依据每个小组搭建的测量高度,陈容斌老师评选出比赛的优胜方,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搭建的窍门和成功的秘笈。“每个星期我都盼望着科学课,从材料准备到实验探究,我都有满满的收获。”在古田县第二小学孩子们的心目中,每周的科学课都是他们的“魔法”时间,而陈容斌就是孩子们的“魔法”老师。
  二十年前,刚接手自然课时,全校只有陈容斌一个专职老师,没有专门的实验室,也没有充足的实验器材。为了上好自然课,陈容斌绞尽脑汁、到处寻找探究材料,用废旧物品改装、自制实验器材。“同事们都说我是一个‘捡破烂’的科学老师。”陈容斌笑道。
  现在,陈容斌依然保持这样的习惯,不论身处何处,她总是留心身边事物能否为教学所用。“有时候,把垃圾扔了,转念一想,说不定能派上用场,又返回垃圾桶里翻找出来。”有一回,她带着自己收集来的卵白蛋白瓶子、竹签等做的探究二氧化碳与氧气含量对比实验去福州、顺昌等地讲学,震惊全场。正是靠着在废品堆里“淘宝”的坚持,20年间陈容斌为一批批的学生打开了科学启蒙的大门,用学识与爱心点燃了山城孩子的科学梦。学生肖诗昊说:“科学课是我的最爱。在陈老师的影响下,我有了自己的科学实验室,有了仪器我就可以更好地观察世界。”
  课后,陈容斌还带领全校师生进行生活废弃物大调查、举办变废为宝创意作品展、践行绿色生活演讲比赛、科技达人秀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实践中展露了科学才能,学校师生也在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颇多奖项。

  为了守护山城孩子的科学梦,使古田的科技教育赶得上时代的步伐,在科学教育的热土上,陈容斌辛勤耕耘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滋养教师底气”,陈容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订阅十几种报刊杂志,且读且思,悟其精华。此外,她还借助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了解大量科教前沿信息,观看教学视频,及时下载分类整理。她善于反思,专注研修。身为福建教育学院科学学科特聘编辑,她经常将自己撰写的学习感悟、搜集的资料上传网站与大家分享交流。她把每次外出听课、培训学习都看作是汲取营养的绝佳机会,虚心向外界的老师、专家学习请教。培训回来,及时将所学、所思毫无保留地与同组老师分享,科学组的老师都亲切地称她为“学霸姐姐”。在她的带领下,科学组的老师们都爱上了学习,为学校组建了一支专业能力强的教学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教不研则浅,研不著则失。”陈容斌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潜心研究,一路走来,硕果累累。她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13项,其中《小学科学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成果荣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省级学科带头人,市、县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应邀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省名师“送培下乡”活动及赴疆讲学活动。通过名师工作室平台,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科学教师,引领古田科学教育走向前沿,竭力促进宁德市小学科学教育发展。
  “在科学教育的热土上耕耘每一天,收获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幸福每一天!”这是陈容斌坚守的教育信念。她不忘初心,追求科学梦想,坚守科学之道;她用梦想引领专业成长,用激情挥洒生命的芬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