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林莉:物理课堂上的最美风景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09-05 11:28

  【人物名片】

  林莉,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南平第一中学教研组长。先后获得“邵武市优秀教师”“南平市优秀教师”“南平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南平市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等荣誉。
  “我一生无悔,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我就高兴。他们在父母那是块宝,在我这也是块宝,我有责任把他们培养成材!”

  ——林莉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29年前,林莉老师踏上三尺讲台,意气风发,尽显芳华;29年后,她仍站在三尺讲台上,严谨治学,不负韶华。作为一名一线的中学教师,林莉老师和大多数老师一样,做着最基层、最普通的教学工作,可是她用她的平凡铸就了不平凡,她培养的很多学生成为了各个领域的精英。曾有人问她教学的秘诀是什么?她的回答很简单:“热爱!”是啊,唯有“热爱”这片初心,使得这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扎根于山区的教育事业,坚守着教师的匠心精神,魂系教育,播撒大爱。
  超越自我攀登职业巅峰
  作为长期耕耘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进取是林莉唯一的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句话在她的身上得到了真切的诠释。大学期间,林莉就因为学业优秀从南平师专被选拔进入福建师范大学。她深知,要赋予学生一滴水,自己就要拥有一桶水。从邵武一中到省级示范建设校南平一中,她以坚实的理论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优异的科研能力、精湛的教学技能,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同事的敬佩、学生的爱戴。


给学生讲解实验

  2006年入职南平一中后,林莉老师很快就担任校学科教研员。2013年,林莉老师担任学校面向全市公开选拔招生的第一届实验班的物理任课教师,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从懵懂到开智,从畏难到热爱,物理学科在林莉老师的手中成了学生们遨游知识海洋、到达成功彼岸的桨帆。


毕业生回校看望林莉老师

  除教学能力精湛外,林莉老师的教科研工作也勤耕不懈。她多次参加职称培训和省级学科培训,获得过市级教学设计、片段教学一等奖,也获得过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
  关爱学生造就健全心灵
  林莉老师曾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从偏远的乡镇中学到市级龙头校,不断变化的学生层次群体,不断变化的教育教学环境,都没有改变林莉老师播种爱的教育的初心。她把每一个刚刚升入更高阶段学习的孩子,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不仅向他们传播知识,还铸造他们坚韧不拔的人格,健全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当代青年。


到学生家家访

  2009年高考在即,林莉老师所带班级里一位本就家庭贫困的学生家中突发火灾,面对化为废墟的家,该名同学变得不知所措,家里人也产生动摇,这学还上吗?还有那个条件吗?林莉老师坚定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鼓励该同学:“56个人的班级大家庭一个也不能少!”于是,林莉老师协调各方关系,为该同学争取学校和社会的各类补助,还自己带头发动全班同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他重建家园,补上落下的功课。最后,天灾没有阻断改同学的求学梦,他顺利地考入武汉大学,接着又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成为一名研究高科技尖端设备的知识型军人。“感谢您的陪伴,您的帮助,我会一直珍藏在心,激励自己不断跨越人生的困境,攀登新的高峰。”这是该同学在高考结束后写给林莉老师的信。
  头雁振翼领飞优秀团队
  2013年,林莉老师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学科教研组长,这远比自己个人钻研业务、抓好学生成绩要难。如何搞好“传、帮、带”,打造一支老中青教师接续传承的物理教学精英团队,成了林莉老师这位老教师的新课题。


主持教研活动

  拿出一向的潜心钻研、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引领”上,林莉老师通过大量的听评课,考察分析,指导点拨,使得组内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担当大梁。组内有10人获得市级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其中章逸文老师、章大榕老师分别在2016和2018年分别获得教育部优课竞赛一等奖。在“创新”上,林莉老师通过自身过硬的学科素养和较高的学术威望,成功组织教研组过半教师共同参与了市级科研课题,最终全面提高了全组教师的教学水平,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物理教学精英团队。也正因为教师队伍素质的大幅度提高,在2013年林莉老师担任教研组长后至今,南平一中物理学科高考成绩均稳居全市第一。


指导青年教师

  这就是一位心怀热爱无私奉献于山区教育29载的女教师,因为热爱,她一路执着走来,选择坚强,选择微笑,选择了不辞辛劳,继续攀登,去追寻教育事业最美的风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