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郑晞:在孩子的世界里花开永驻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7 10:34

  人物名片

  郑晞,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现任福建省儿童保育院院长助理,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科带头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多次荣获省直机关单位幼儿园“优秀教师”称号,还曾获“福州市优秀青年教师”、省妇联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辛勤耕耘  做幼教的排头兵

  班主任、年段长、教研组长、教研主任、保教主任,园长助理、副院长……这是郑晞28年来扎根幼教一线的各种称谓。她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专业基础,她把爱撒向稚嫩的孩子,把做好幼教事业当成不变的信仰。

  1991年,郑晞从福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福建省儿童保育院任教。当了一年的实习教师后,郑晞开始担任幼儿园班主任、年段长的职务。她一步一个脚印,2003年起任园所教研组长。她设计了20多个优秀教学活动案例,进行公开示范教学;设计了近10个综合活动,入选省学前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库;共同参与设计的几十个领域活动在福建省幼教培训中心领域观摩、“国培计划”集中培训班的对外观摩中广受好评……2007年--2011年,郑晞多次受国侨办、省侨办邀请,与马来西亚华文教师、海外教师团,东南亚华校进修团开展切磋交流活动,开展专题讲座,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挑战自我 做乐观向上的支教工作者

  2011年,郑晞响应省教育厅支教号召,赴平潭县城关幼儿园支教一年半,担任业务副园长。“平潭有很多自己的元素,沙子、木麻黄、贝壳,这些都是构建我们幼儿园特色,打造自己品牌的元素……”在郑晞的眼里,平潭是一个可以施展拳脚的地方。她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和专业特长优势,帮助支教园所完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她亲自上课,示范教学,设计、指导支教园所开展了近20节对外示范观摩活动、60多个区域游戏,对支教园所和帮扶的乡镇园所开展了3场专题讲座,有效促进了支教园所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那一年,郑晞还被平潭县教育局评为“支教先进个人”。

  “我在这蓝天白云下的幼儿园支教一年半,收获了满满的爱,也经历了深深的痛。”支教不到四个月,那一天,郑晞刚上完课,突然父亲患癌症的消息传来了。她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咬紧牙关,以超人的毅力出满勤,继续履行支教任务和职责。“我一直在压缩我自己的休息时间,平衡我的工作和家里的事情……”在艰难中,郑晞出色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支教结束后,郑晞每天在家、医院、幼儿园不停穿梭奔波。“一来,很多事情放不下,二来,忙碌可以让我忘记伤痛。”父亲走后,郑晞的工作更忙了,她用忙碌来填补对父亲的愧疚和思念。

  传承发展 做谋求创新的幼教改革者

  从平潭支教回来,郑晞做了半年的园长助理,之后就开始担任省儿童保育院副院长,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她一手抓日常管理工作的规范,一手抓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细,事无巨细,精益求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不断创新,大胆实践,在郑晞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园所继续保持着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

  正在郑晞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时候,她的身体却亮起红灯。2016年一纸乳腺癌的报告打乱了她的阵脚。“也害怕难过无助过,但是如果一味害怕,也无济于事,只能勇敢面对它。我觉得,幼儿园的团队里不能没有我。”郑晞积极地接受治疗,与病魔做斗争,经过半年的努力,她回到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但在幼儿园一忙起来,她就忘了医生的警告。有一次为了接待全省大型对外观摩活动,郑晞带领老师们加班加点两个月,同事们都称呼她是“铁人”“女汉子”“女强人”。

  郑晞相信,乐观自信向上的心态可以战胜一切的困难。“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孩子的人,只要在孩子中间,所有的烦恼都会消失地无影无踪。”她是生活的勇者,抗击病魔的胜者,更是生命的强者,她在孩子的世界里花开永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