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童春香:做职教春天的播种者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7 10:43

  人物名片

  童春香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三明工贸学校财经类专业教师,校级技能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信息化工程师,三明市学科带头人、三明市优秀教师。

  “我相信职教的春天必将到来,而我就是春天的播种者。”

  ——童春香

  22个一等奖——名符其实的金牌指导教师

  点钞、翻打传票、电算化是会计专业学生必备的专业技能。在三明工贸学校的一间实训室里,同学们正在备战年底的职业技能竞赛。“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一年一度的全国及省、市职业技能大赛,都是中职学生练就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为了能让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童春香倾心钻研教育教学,把所掌握的技能悉数传授给学生,不分周末、无论寒暑。国赛获奖选手林小燕同学说:“童老师都是牺牲休息时间来辅导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刻苦训练”。近年来,经她辅导的学生有2名在全国技能比赛获奖,4名学生获省赛一等奖,18名学生获市赛一等奖。

  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一直以来,职教生的文化底子相对薄弱,个性差异明显,童春香告诉记者,她首先要做的是,让这些孩子树立信心,找到人生的方向。在童老师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才华的机会,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娱表演、技能展示等等,让学生发展个性、体验成功。

  “在我生病的时候,童老师总是嘘寒问暖、送药端水,让我体会到慈母的关怀。”“当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童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地鼓励我们,让我重拾信心。”……童老师把她满满的爱心奉献给了班上所有的学生。过节的时候,班上因路途遥远不能回家团聚的学生,童老师总是请她们到自己家里,和学生一起包饺子、裹粽子,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当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童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地鼓励她们,放大她们身上点滴的闪光点,让她们重拾信心、努力上进。班上学生在毕业纪念册上给童老师留言:“能成为您的学生是我们的幸运,我们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在童老师看来,让职教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就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近几年,童老师班上的学生有12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班上其他学生都100%顺利就业。

  张烨贞是2014届会计专业毕业生,她和哥哥都是童老师的学生。如今她哥哥已在一家企业任财务经理,而她也正打算去报考中职会计教师岗位。“人生总会遇到属于自己的贵人,而属于我的那个贵人就是我心中最美的童老师,童老师从没有放弃我们任何一位学生,给予我们不断鼓励与帮助,我希望像童老师那样,当一名教师。”

  走上讲台19年来,童春香老师就像一株丁香花,默默生长,悄然绽放。为教好学生,童春香要求自己先装满“一桶水”。她精修教学业务,先后参加了财会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国家级培训;她磨砺教学技艺,在全市财经类教师技能比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

  “教育是一份鲜花般美丽而又崇高的事业,需要用心经营、悉心呵护。”她悉心钻研,勤于辅导,成绩突出,多次获评省市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在职业教育的春潮中,童春香老师笃志力行,期待着钟爱的事业更加美丽璀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