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詹江贺:高山上的坚守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9 16:08

  人物名片

  詹江贺,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厦门市同安区河田小学教师。先后被评为厦门市同安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获得“厦门市教育系统校际交流奖”。

  “我是山里的孩子,是家乡培养了我,我要回报我的家乡。相比城里的孩子,大山里的孩子们更需要我。”

  ——詹江贺

  罗溪小学、上陵小学、淡溪小学、小坪小学、白交祠教学点……24年来,他辗转坚守在山区教学一线的教学点和小学,几次放弃到城区学校的调动机会。因为,他心里,始终无法放下大山里的孩子们。

和学生们在一起

  深情付出  用爱温暖山里娃

  白交祠教学点,这所被大家戏称为厦门市“最高学府”的“麻雀学校”,坐落在离县城2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说它“最高”,是因为这所学校位于厦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白交祠村,说它是“麻雀学校”,是因为这所学校只有一、二年级10名学生和2位老师,詹江贺在这里一呆就是四年。

白交祠教学点

  学校的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一次詹江贺发现,有个叫浩浩的孩子,竟然对着电话那头的爸爸喊:“我没有你这个爸爸,你不要管我。”这让詹江贺很受触动,他决定扮演起这10个孩子父亲的角色:课间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午休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看书、讲故事;晚上深入家庭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经常自掏腰包买东西奖励他们……

陪学生们打篮球

到学生家家访

  詹江贺把满满的爱都给了山里娃,却亏欠了自己的家人。他的家在同安城区,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山里的学生,他长期以校为家。尽管家里也面临很多困难,父亲患了帕金森症行动不便、女儿刚上小学只能寄在托管里……是家人的默默支持让詹江贺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执着探索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老师,詹江贺知道,光有陪伴还不够。如何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开足课程,给山里的孩子创设更好的学习条件是詹江贺一直思索的事。

  2014年,他勇当城乡教育均衡的探索先锋,借助录播室云平台与城区的阳翟小学联手打造全国首创的远程同步互动课堂,让教学点的孩子与城区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了完善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四年来,詹江贺执着探索,逐渐完善,申报为省级课题,项目作为全省案例2次被选入国家级展览,渐渐吸引了省内外同行的观摩学习,并于2016年作为福建教育均衡发展的样板和亮点向教育部国务院督导办做了展示汇报。2018年3月18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聚焦先锋榜》还专门制作了一期《同上一堂课天涯若比邻》的专题节目加以宣传。

打造远程同步互动课堂

  在信息化浪潮中,詹江贺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充分借助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6年制作的课例《画风》参加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荣获一等奖,被邀请到北京现场说课,得到在场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坚守初心  毅然放弃进城机会

  在山区教学20余年,詹江贺也曾遇到可以换岗进城教学的机会,但他却选择放弃。

  有一回,他到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交流,学校的年段长赏识他教学认真负责,便力邀詹江贺留下任教。“我从毕业之后一直扎根在农村教学。”詹江贺说,这样的机会对他的吸引力不小,但是,想到山上的学校留不住老师,许多家长一直问他什么时候回来,斟酌过后,他还是选择回到了山上的学校。

给学生们上课

  去年,詹江贺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白交祠教学点,到同样是农村边远山区校的河田小学工作,开始了繁重的教学工作。他教毕业班语文兼班主任,还任学校特色项目触球的总教练。他正带领着另一批山里娃,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