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观看2020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林劼 时间:2019-11-01 15:11

  10月30日,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主会场设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各设区市教育局和各普通高校设分会场。

  

我省组织观看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认真领会新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准确把握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加强教育系统与人社系统协同配合,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努力完成目标任务。要激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积极配合兵役机关,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推送个性化指导服务,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提高就业统计科学性、即时性和准确性。要关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确保每一个学生都实现稳定就业。

  会议要求,要加强就业指导,组织人社厅局长进校园活动,组织职业指导师与毕业班建立联系,组织毕业生参观人力资源市场,帮助增强从校园到职场转换的能力。要推送就业信息,对接当地高校学科专业特点,收集筛选一批岗位信息集中推送,实施好城市联合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等活动,将资源向非中心城区和三、四线城市高校倾斜。要开展创业服务,将创业培训向校园延伸,支持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要落实就业政策,将本地政策清单、服务清单、服务机构联络清单打捆打包向毕业生推送,精简证明材料,抓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要强化权益保护,解读劳动就业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发布求职陷阱提示,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要加大宣传引导,发布政策服务宣传指引。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高等教育健康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会上强调,教育部门要抓源头,着力提高培养质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人才培养的实践导向,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大规模跟踪调查,完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

  

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福建省教育厅分会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和就业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负责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负责人、全省各高校主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等在我省分会场收看了视频会议。

  我省多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

  截至10月30日,我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21万余人,就业人数20万余人,就业率达94.8%,实现了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业率不低于70%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我省推出多条举措,抓渠道、抓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工作。通过落实好毕业生到县以下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省教育厅主办或会同有关部门在各高校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同时帮扶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督促各高校全部设立并及时发放“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目前已发放近1000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5000多人。

  为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我省还将举办第十二届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和第六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