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演绎大情怀 第三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11-01 15:21

  10月31日下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厦门理工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出席活动并颁奖。

  

第三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

  第三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以“学习新思想·展现新风采”为主题,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分为“校园大学习”“辉煌七十年”“文明新风尚”“实践出真知”四个系列,采用“微电影(微视频)”“摄影写作”和“演讲分享”等形式,创作反映70年来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活动开展后,各地各校积极响应、严密组织、踊跃参赛,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省2500多所大中小学的参赛作品2923件。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作品核实、综合评定和结果公示等环节,最后确定获奖作品588件,其中一等奖84件、二等奖152件、三等奖352件、优秀指导教师奖83名、优秀组织奖5个。同时,大赛组委会从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评选出4件作品作为组委会大奖——白鹭奖,包括:寿宁县大同小学(小学组)《沿着习爷爷的足迹,寻访红色下党》、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初中组)《夜美福州》、泉州外国语学校(高中组)《生逢盛世时,吾辈当奋斗》、厦门理工学院(大学组)《一隅日月》。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为一等奖和白鹭奖颁奖

  

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进川为二等奖颁奖

  

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为三等奖颁奖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晓风为优秀组织奖颁奖

  “在厦门沙坡尾有一处24小时自助免费共享空间,被称为‘路灯计划’。”第三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白鹭奖获得者、厦门理工学院的黄语嫣告同学诉记者,她们拍摄的微视频就是发生在这个暖心小屋里的故事,“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路灯计划’,感受人间的真情和温暖。”

  来自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的曹舒婷同学这次参加的是摄影写作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我获奖的作品名字叫《嘉庚精神伴我行》,照片是我去陈嘉庚纪念馆和集美学村拍摄的,通过参加这个比赛,不仅提升了我的写作能力,也让我对陈嘉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三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厦门实验小学郑诗璇同学参加的是演讲分享比赛,“我演讲的作品是关于垃圾分类的,参加这次比赛,我懂得了垃圾该怎么分类,老师还将我的参赛视频放在班级里播放,让同学们也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

颁奖典礼现场

  记者了解到,举办校园微拍大赛是对我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是延伸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筑牢主阵地,让学校思政课“活起来”的一种创新形式,是扎根时代生活,推动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内涵式发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生动实践。活动举办三年来,得到了学校、家庭、师生广泛认可,广大学生用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独特的视角,生动讴歌和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和新福建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不少作品构思巧妙、立意新颖、故事感人、情节生动、表现手法多样,很好地利用了身边小故事,呼应时代大主题,演绎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了福建教育改革发展、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的好故事、好声音、好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