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举办精神文明创建专题辅导讲座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郑晓航 时间:2019-11-01 16:33

  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省教育厅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副巡视员、省直机关文明办主任陈力同志作精神文明创建专题辅导讲座。厅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共110人聆听了讲座。

  “文革后社会呼唤重建精神文明,1973年首次提出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个概念;1982年,精神文明建设第一次写进《宪法》。”陈力主任从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沿革讲起,全面阐述了“什么是文明单位”,深入解读了“为什么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阐明了“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陈力主任的专题辅导全面系统,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案例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紧扣工作实际。

  “在巴黎圣母院有一句中文告示:‘请保持安静’;在泰国皇宫,‘便后请冲水’;在美国珍珠港,‘垃圾桶在此”……这些中文标识都在警示我们:必须进步提高国民的文明素质。”通过真实生动的实际案例,陈力向大家阐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说,福建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初,三明市就以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而闻名全国。近年来,福建省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的种子逐渐深入人心,但还需不断努力。

  当讲到新一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陈力主任结合刚刚修订的《福建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从文明单位新概念、新标准,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态势、考评主要方式等方面,作了生动具体、内容翔实的讲解辅导。同时,陈力主任对省教育厅如何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打造教育特色品牌、业务工作部级表彰等等,对指导和加强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专职副书记陈晓美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学校)党组织都要以这次辅导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始终站在打造政治机关、文明机关、模范机关的高度,全面落实“三个着力”“三个表率”,切实担负起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对标对表创建目标、创建体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补齐短板,强化品牌特色,努力推进直属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